央广网

央广网公益频道 > 广首公益 > 首页资讯

央广网

中国已故外交官何凤山获美颁发“道义勇气奖”

2015-05-03 09:21:00 来源:新华网

  美国休斯敦犹太人大屠杀纪念博物馆4月30日授予中国已故外交官何凤山2015年度“道义勇气奖”,以表彰他在二战期间为保护犹太难民所作的贡献。

  何凤山的女儿何曼礼出席颁奖典礼并代为领奖。何凤山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曾任中国驻奥地利维也纳总领事,他在任期间为大批犹太难民签发“生命签证”,使他们免遭纳粹屠杀,他因此被誉为“中国的辛德勒”。

  中国驻休斯敦总领事李强民在颁奖典礼上说,今年正值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也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因此举行这一颁奖典礼有着特殊的历史意义。中国人和犹太人都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受害者,两者之间有着深厚的友谊,而何凤山的义举就是最好的见证,也为中国人民树立了很好的正面形象。

  何曼礼表示,她父亲生前鲜有提及自己在1938年至1940年担任中国驻维也纳总领事时对保护犹太人所作的贡献。他的“生命签证”帮助了很多奥地利的犹太难民成功逃生。她引用何凤山的话说:“看到犹太人的厄运,深感同情是很自然的,在人道立场上,帮助他们也是应当的。”

  “道义勇气奖”是休斯敦犹太人大屠杀纪念博物馆在1994年为纪念美国第36任总统约翰逊而设立,旨在颁发给勇气非凡、为人类作出巨大贡献的人。(记者张永兴)

编辑:赵龙

关键词:何凤山;外交官;道义;生命签证;颁奖典礼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