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公益频道 > 广首公益 > 首页资讯

最暖心“微信红包”:救了一位白血病患儿

2015-03-05 09:30:00  来源:新华网  说两句  分享到:

  新华网哈尔滨3月4日电(“中国网事”记者李建平)羊年春节,当人们为了抢“网络红包”变成“低头族”,黑龙江省鸡西市的韩文灵却收红包收到“手抽筋”。

  这是一场关于白血病患儿的网络救助。

  “看,这是我的微信朋友圈,这是微信‘钱包’,目前我收到的‘微信红包’有377个,总共有一万七千七百多元钱。”韩文灵向记者展示着手机。

  如果以接收红包的数量衡量,韩文灵可能是全国最幸运的人,但在这份幸运的背后却是一个不幸的家庭。

  去年十月,韩文灵5岁的女儿被确诊得了白血病。在约五个月的时间里化疗4次,花费20多万元,家里积蓄不够用,还举债十多万元。

  2月15日,农历腊月二十七,大街小巷已经可以嗅到过年的味道。此时,韩文灵和丈夫却仍在街头四处借钱,他们只有一个念头,希望能在农历大年初八前给孩子凑够第五次化疗费用。

  “这是我活这么大岁数过得最昏暗的一个春节。人们都在和家人团聚,高高兴兴的,而我们一家却要遭受没钱治病的痛苦。”韩文灵开始抱怨命运。

  然而,转机也在这时悄悄出现。2月16日,当地的两个微信公众账号“鸡西发布”和“鸡西微生活”的网友得知了韩文灵的不幸后,想借助网络发起捐助活动,为韩文灵一家做点事情。

  鸡西市民常鹏是这次爱心捐赠活动的主要发起者。通过“鸡西微生活”,他了解到韩文灵家的境遇。“她家俩孩子,还有个患精神疾病的老父亲,经济负担非常重。而她患病的女儿和我儿子差不多大,所以我能够感受那种痛苦,也非常想帮她。”常鹏说。

  常鹏把韩文灵家的遭遇写成文字发到微信朋友圈,可反响并不大。他和同事灵机一动,想到或许可以借助眼下“最火”的“网络红包”来筹款。于是他们又连夜赶制了一个视频短片,加入了“网络红包”筹款的内容,放到了网上和微信朋友圈里。

  “没想到这事儿一下子在网上‘火’了。”除夕那天,常鹏的微信朋友圈“开锅”了,网友们看到视频后,纷纷送来“微信红包”。开始是让常鹏转交给韩文灵,后来红包实在太多,常鹏忙不过来,大家就直接加韩文灵的微信号码了。

  “大年三十,我们一大家子过年,我光鼓捣手机了,半夜炮都没放,我媳妇都和我急眼了。”常鹏不停地把收到的“微信红包”截屏发朋友圈,还要致谢、回复,鼓励大家转发,插着充电器的手机热得有点烫手。

  而在微信的另一端,“网络红包”为韩文灵一家带来了意外的惊喜。韩文灵说:“开始收到的红包金额比较少,还有一分钱的,可后来一百元、二百元的大红包就呼呼进来了,我开始紧张了。手机回复慢,我就用电脑,得知这些红包里的钱就是人家把银行卡的钱直接划给我,我就有点不安了。除夕那天,我收到了117个红包,一共有7000多元。”韩文灵甚至不知道这些好心人的真实姓名、性别等最基本的信息。

  “有个1000元的红包被我拒收了。”这是一个叫王芬的好友转来的,委托王芬发“微信红包”的人是一个正在康复中的白血病患者,韩文灵太了解白血病家庭的状况了,这钱她说啥也没收。

  直到2月25日,韩文灵还不知道发起这次“网络红包”筹款的是个什么样的人。只是很多送红包的人都自称是常鹏的朋友,韩文灵隐约知道暗中帮她的人姓常,可不知道是大哥还是老弟。

  后来常鹏听说韩文灵一家2月26日要从鸡西到哈尔滨看病却买不到火车票,常鹏决定找车送他们去,两家人这才第一次会面。

  此时,韩文灵终于见到了教她取消微信好友验证、教她微信捆绑银行卡、教她使用电脑微信客户端的“恩人”。而常鹏手机微信中的1200多个好友中,有300多个已经成为韩文灵的好友。

  “我的智能手机是交话费送的,最初微信好友只有不到20人,都是家人、同学啥的。现在我微信里有330多人了,都是春节收红包时加的,很多都不知道叫啥名,就叫他们‘恩人’。”韩文灵眼圈有点发红。

  2月26日下午三点半,韩文灵一家顺利抵达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办完入院手续,韩文灵看了一眼微信,又有三个“微信红包”蹦了出来,分别是五十元、一百元、二十元。

  在这个飘雪的春节里,“微信红包”载着来自网络的爱心温暖了韩文灵一家。但对于这个不幸的家庭,未来的道路仍然漫长、崎岖。

  春节的鞭炮声逐渐稀疏,“网络红包”大战也偃旗息鼓。可常鹏依然希望有更多的“网络红包”能够飞到北国,帮助这个爱照相、爱跳舞、想上学的小天使继续她的漫漫人生路。

编辑:王天怡作者:

相关新闻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

频道推荐

央广出品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