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公益频道 > 广首公益 > 首页资讯

重病学子3小时募集善款30万 及时“喊停”回报信任

2014-11-27 08:53:00  来源:新华网  说两句  分享到:

  “没想到短短几个小时,臣才骨髓移植治疗缺的30万元就凑齐了。”26日,浙江大学一位寒门学子骨髓移植所需的手术费用,依靠微信朋友圈等新媒体平台传播,以“光速”募集成功。

  这是一个关于贫穷、善良与诚信的故事。

  绝望:寒门学子突患重症

  韩臣才是个“90后”四川小伙子,家贫而勤奋,高考考入浙江大学,2013年又跨专业考入浙大哲学专业,攻读硕士学位。

  2014年10月中旬,他连续出现身体乏力、流鼻血等症状。10月28日,被确诊为“急性重型再生障碍性贫血”。这种病高危凶险,患者骨髓造血功能将衰竭,全身造血系统和免疫系统崩溃。要想治愈,只能靠骨髓移植。

  11月25日,好消息传来——在中华骨髓库,找到9人与韩臣才配型“全合”,只要接下来能及时进行骨髓移植,治愈率很高。

  可是这个贫困的农村家庭,已无力负担手术所需的几十万元费用。在韩臣才确诊前,家里已经负债十多万元;韩臣才住院不到四周,已经花费8万多元,都是靠四处向亲戚借的。

  “包括骨髓移植手术在内的治疗费用,预计还需要五、六十万元,除去医疗保险,30万元仍无着落。”韩臣才和家人愁眉不展。

  “光速”:3小时募集善款30万元

  25日下午开始,韩臣才所在的浙江大学学子们开始为他发起募捐。

  “我们想求助于社会,但是我们知道,要让陌生人相信并愿意捐款,并不容易。”韩臣才的本科同学、媒体人朱海洋说。为此,同学们一面去医院开出了韩臣才的病情证明书和病重通知书,一面请浙江大学人文学院开具了病重情况说明。

  在朱海洋制作的募捐网页“伸出手来,一起为‘老韩’生命接力”上,学子们承诺,“您捐助的每一笔费用,我们都将透明公开,全部用于韩臣才的治疗过程,并且实时公布捐助情况。”

  25日,已有爱心人士陆续捐款。26日上午10时,学子们通过各自的微信朋友圈推送了朱海洋制作的募捐网页后,捐款的高峰出现了。26日13时许,捐款账号募集善款38万元。18时许,已收到捐款超过59万元。

  募捐网页的统计数据显示,“伸出手来,一起为‘老韩’生命接力”这个页面被阅读了13万多次,分享超过9000次。

  有一位浙商捐了1万元,而更多的钱来自“小捐者”。记者在26日18时许公布的第一份捐款明细上看到,有人捐款100元、200元,也有人捐8元、10元、12.96元。

  “喊停”:要对得起好心人的信任

  这次筹款的“光速度”令韩臣才及家人和同学均倍感意外。“速度太惊人了。我们倍觉温暖,但都有点被吓到了。”朱海洋说。

  他们很快“喊停”。在26日13时许捐款账号显示募集善款38万元后不到半小时内,学子们又开始求转发“请暂时停止捐款”的消息。他们还联系了支付宝的客服,希望能暂时关闭募捐账户的收款功能,不过因为技术原因,没能成功。

  为何喊停?“我们要对得起好心人的信任。”无论是韩臣才自己、家人,还是同学,都这么说。

  “病魔,不再让我感到恐惧。”韩臣才在新浪微博的账号“微博of韩臣才”从26日下午开始更新善款的明细和使用。“治疗费用之外的多余部分,无论多少都捐献出来,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带着你们的爱心,我会更加努力,早日回归社会大家庭。”他在微博里写道。

编辑:王天怡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相关新闻

头条推荐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