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公益频道 > 广首公益 > 首页资讯

济南:救护车被堵最后一百米 幼儿病情延误死亡

2014-10-31 10:02:00  来源:央广网  说两句  分享到: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这是一件让人既气愤又遗憾的事情。10月20号上午,山东省乐陵市一个3岁小女孩雯雯突然出现了昏迷、瞳孔放大等等紧急的状况,需要赶紧赶到省会济南的大医院去进行急救。

   时间就是生命,120急救车随即出动,在拉上孩子之后赶紧送往省立医院,然而就在到医院的最后100米,救护车被堵在了路上。这时小雯雯的生命体征已经非常微弱,一度昏迷,救护车虽然拉着警报,但却只能跟着车流一点点往前挪动。

   护士马良:已经很危急了,有呼吸,测体温是39度多。

   当天在救护车上的随车护士马良告诉记者,情况十分危急,孩子因为连续多天发烧,病情已经发展成心肌炎。当时正是上班早高峰,当救护车行驶到经五纬六路路口,距离省立医院只有100多米时,遇到了大堵车。

   马良:看见公交那个地方有空,结果打里面去了,最后公交车也走不动,就停那里了。这两边是单向双车道,都堵满了。

   救护车寸步难行,而小雯雯的生命体征越来越微弱,一度昏迷。虽然拉着警报,但却没有车主动避让,救护车只能跟着车流一点点往前挪动。短短100米的距离,走了整整10分钟。等小雯雯被送到急救室时,已经停止了呼吸,虽然经过抢救,年仅3岁的雯雯还是离开了我们。

   马良:大脑的抢救时间最好是四到七分钟,反正有这几分钟是特别关键,小孩儿的生命有可能能挽回。

   因为不避让救护车而导致错过最佳施救时间的案例并非个案。记者从青岛市急救中心获悉,青岛120指挥中心,每天能接到600多个与急救相关的电话,每天出动救护车次数在300辆次左右,出车之后救护车被堵在路上的时间难以控制。青岛急救中心浮山所分站站长周华:

   周华:从车载监控反馈的信息数据显示,在高峰时间段,堵车率达到95%。

   焦志诚已经开了10年救护车,他表示,通常情况下,大多数私家车也会让行。但是,也有极少数社会车辆故意不让行,甚至阻挡救护车辆的正常行驶。

   焦志诚:我在后面,你怎么喊他,怎么叫他,他就是不让,怎么说他也不让。

   记者了解到,今年8月份开始,青岛市的120救护车上全部安装了监控设备,专门查处有条件避让急救车而未避让的行为。在青岛市交警支队,宣传处民警宫磊给记者出示了两段视频。一段是今年8月28号,120急救车记录仪拍摄到的画面,当行进到海尔路时,一辆灰色的面包车从最右边横跨两个车道冲到了急救车的前面,就在这时信号灯由绿色变为红色,面包车突然来了一个急刹车,差一点让急救车追尾。

   宫磊:他见到我们救护车之后,没有实行主动避让的义务。

   第二段视频司机的举动更让人不能理解,在今年9月6号的下午,一辆载着病人的120急救车行驶在银川路上,从记录仪拍摄的画面我们可以看到,当时的车流量并不是很大,道路也十分畅通,急救车原本可以很快的将病号送达到医院,可突然一辆出租车与急救车“开起了玩笑”。

   宫磊:这辆出租车在这儿一直别着救护车,并且别到最左侧超车道的时候,他还往这儿猛打了一把方向。

   交警告诉记者,虽然两起事件都没造成事故损失,但这两位驾驶员却都会为自己没有主动避让救护车的行为付出代价。

   交警:会罚款200元,记三分。

   上述的两个事例当然只能代表个别司机,在9月10号急救车在赶往辽阳东路车祸现场时记录仪拍摄的画面中,记者看到,当时正是晚高峰,被堵住的车辆也已排起了长龙,但大家听到了急救车的警报声后,两排车默契的靠向了两边,从中间让出了一条紧急通道。

   宫磊:我们可以看到右侧车辆,这个车头已经歪倒了线外,尽量的扎在路侧。那么左边的车辆,也在尽量的左侧避让,留出中间窄窄的一条应急通道,它承载的是很多人的希望。

   在这要提醒大家的是,在为急救车让道时,做出的交通违法行为,都将予以豁免。青岛市交警支队宣传处民警宫磊:

   宫磊:左车道的车辆应该向左来避让,右车道车辆应该向右来避让,等红灯时候,车辆可以越过停止线,避让出一个应急车道来。如果因此而发生交通违法的,可以找我们交警部门,进行撤议。

编辑:王天怡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相关新闻

头条推荐

频道推荐

央广出品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教育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