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公益频道 > 广首公益 > 首页资讯

专业人士:黄金周出游警惕四大安全风险

2014-10-01 09:11:00  来源:京华时报  说两句  分享到:

   “什么是户外?家门外面就是户外。当你打开门走出去的时候,就要绷紧安全意识这根弦。”北京市红十字蓝天救援队京南分队队员、资深“驴友”张健会在很多场合,跟朋友们分享这个认识。

   国庆节长假到来,出游、回家、探亲客流叠加,出行人数呈井喷之势,多地相关部门发布出行预警、提示。多领域业内人士在接受《法制日报》记者采访时,讲述了多个真实而惨痛的故事,并提醒人们出游须掌握一定的法律常识,增强安全风险意识。

   驴友活动“不是玩命”

   张健常参与山野搜救,同时也在很多驴友户外活动中担任领队。得知《法制日报》记者采访的主题是出行安全,张健给记者讲述了两个发生在“北京之巅”的真实故事。

   2013年9月,张健关注到,有驴友在网上发起一个爬海拔2303米的“北京之巅”——东灵山的活动。看到这个活动,他“心里一紧”。

   2012年12月底,张健的两个驴友朋友登山时遭遇强冷空气,气温降至零下20度。两人下山时迷路,虽经多方搜救,但遗憾的是,两人被找到时已经没有了生命体征。“发生意外的地点正是‘北京之巅’。”张健回忆。

   爬山强度大,岔路多,领队没有爬过东灵山——张健担心再次出现意外,于是推掉自己的其他安排,义务加入这个团队担当领队。

   活动当天是晴天。“大家是出来玩儿的,不是出来玩儿命的。”出发路上,张健开头的第一句话就让驴友们非常震撼,随后他开始宣讲户外知识、注意事项、天气、线路长度和强度、行走规则、手台通联方法等内容。他发现有人没带雨具等户外必备装备。

   爬到山顶,他观察到,可能出现强雷暴天气。他马上通知队伍下山折返,听到他的预警,很多人的反应是“我再照两张相”,“我再玩儿一会儿”。这时雷暴夹杂着冰雹袭来,驴友队伍下撤得非常狼狈。

   驴友们上车集合清点人数后,张健发现了更紧急的情况——少了一个人。张健带上其他几个领队返回寻找。由于体力消耗大,走失的驴友体力不支,被找到时已接近虚脱。当晚12点,车辆回到北京市区,比原计划时间迟了4个小时。

   “我之所以加入蓝天救援队,就是因为看到最近几年,户外活动人身伤亡事故时有发生,有太多惨痛的教训。”张健说,“领队和驴友的水平都参差不齐,组织相对松散。参与的人太多、太无序,出事故的情况也随之增加。”

   驴友的行动与旅游者不同,驴友往往去景区的边缘地带,甚至更偏远、没有开发过的地方。张健介绍,将户外活动看成踏青、郊游,觉得自己是在体验、感受大自然,这是驴友容易出现的认识误区。

   驴友缺乏最基本的安全知识和安全意识,危险就会近在咫尺。张健总结,驴友常见的没有做足安全“功课”的情况主要有三类:没有经验,临时起意参加活动;被朋友拉入活动团队中,而朋友没有尽到安全事项告知义务;没有认真阅读活动注意事项、遗忘注意事项、装备不够齐整。

   除了安全知识储备不足,对驴友户外活动的性质认识也存误区。张健介绍,大多驴友活动采取AA制,结伴出行,自驾游的形式,有团队有商业领队,赚取一些车票钱。

   “我有领队,跟着领队走,领队收了车钱,签了合同,领队应该照顾我。”张健介绍,这是驴友常见的认识误区。与旅行社活动不同,驴友活动只有结伴出行协议,领队是召集人,组织形式较为松散,权利义务并不明确,网站上发起的活动往往还有免责条款。

   最容易出现事故的驴友有两类:经验丰富的老手和毫无经验的新手,前者容易大意,后者容易轻视。北京市红十字蓝天救援队水上救援分队队长周亚辉说,出行一定要注意跟靠谱的领队,做好功课,带足必要的装备,了解紧急救援电话,将行程告知家人朋友,和家人朋友保持联络。

   出境游注意当地法律自身素养

   臧丽晶具有10年旅游业从业经验,经常带团出境游。她告诉《法制日报》记者,出境游最应注意旅游者自身法律素养、目的地的治安状况,了解相关法律规定。

   臧丽晶介绍,有些目的地国家治安状况非常好,当地民众养成了路不拾遗的习惯。有些当地人游玩时,会将自己的手机、物品、背包放置在路边。一旦这些物品被“顺手牵羊”,当地警方会作为违法案件处理。到这样的国家旅游,就要求国内游客具有良好的法律、道德素养,遵守目的地国家的法律,尊重当地的生活习俗、宗教习惯。

   而另一种需要注意的情况是,目的地国家治安状况比较差。臧丽晶介绍,目前有些国家出现针对游客单反相机的抢夺案件,游客必须随时注意自己的随身物品以及人身安全。护照证件、信用卡、大额现金等贵重财物尽量不要显露。

   出境游保证人身安全,还包括携带必备药品以及自身必须的药品。臧丽晶介绍,对于过敏体质的游客,应提前告知导游,一些国家的饮食与国内有较大差别,游客应预防出现严重的水土不服。

   除此以外,臧丽晶提示,在自由活动时间内,游客不要深夜单独在外活动。虽然是在其他国家,但也不能忘记社会具有共同性,深夜在外活动的多为流浪汉,甚至是不法分子。“更不要因猎奇心理,接近过分热情的人或到酒吧等场所活动。脱离团队,没有导游也容易因语言不通,发生不必要的麻烦。”

   对于不跟团队出行的“背包客”,臧丽晶提示,出行前一定要关注目的地是否在外交部门发出旅游警示的名单之中。

   携带物品出入境时,应注意我国以及目的国海关、边检的要求。臧丽晶告诉记者,依她的经验,水果、肉制品、烟酒、种子等都是游客喜欢携带的物品,而许多国家海关、边检对这些物品都有特殊要求。

   “携带大量贵重且包装精美商品也需留意。”她说。

   “微出行”应留意细节

   黄金周来临,安排短小的旅行,随时出发,不需要太多的行装,更不需要长时间精心计划和刻意安排,随心所欲,随遇而安,“微出行”的概念受到推崇。

   北京市律师协会文化、体育与旅游法律专业委员会副主任李川提示,游客出行前应留意目的地承载预警。按照旅游法规定,为防止拥挤、踩踏事故以及方便客流疏散,每一个旅游景区,特别是一些大的著名景区,都有游客承载量的预估。

   游客还应留意景区设置的急救设施、报警设施、疏散路线等,游览时也要想好预案,以应对紧急情况发生。李川说。

   张健几次到华山苍龙岭旅游时留意到,道路狭窄,铁链护栏旁边就是万丈深崖。旅游文明就体现在浏览景点的小细节之中,游客往往背很大的背包,转身时不留意,就可能撞到其他人。

   而猎奇心态、侥幸心理常常可能导致危险发生。“险峻的山峰让游客兴奋,游客觉得自己应该‘融入’风景无限,拍照时不顾危险,可能脚下‘拌蒜’发生滑坠。”张健说。

   普通游客常去景区、公园、自然保护区,这些成熟景区中也存在危险。受访专家提示,成熟景区、室内活动应避免拥挤、踩踏,吸烟者应注意用火安全。

   周亚辉告诉《法制日报》记者,到人工湖、水库景区游玩,尽量不要到没有救生员的地方游泳,警惕滑落水中发生溺亡事故。

   驾车出行牢记交规注意车况

   高速公路免费被许多驾车出行的人看作“福利”,今年黄金周,这一政策又如期而至。

   2013年国庆节假期,记者和家人开车去山东省游玩,返程当天遇到大雾天气,途中遇到两起多车连环追尾的严重交通事故,其中一起事故中20余辆车连环相撞。

   交通事故造成长时间堵车,许多人下车在事故现场围观、走动。记者在事故现场看到,路面上有大面积漏油,多人在漏油带附近吸烟。

   北京市红十字救援队车辆组组长刘轩跟《法制日报》记者分享了自己的自驾游经历,提醒司机应文明驾驶。他介绍,去年8月一个晚上,他行车路经宁夏一段没有路灯的国道,路两侧是村庄,对面方向驶来一辆货车,开着远光灯,他用灯光提示对方后,对方并没有改用近光灯。错车后的几秒钟内,刘轩感觉短暂视盲并降低了车速,视觉恢复时才看见有人经过车辆正前方。他紧急制动急打方向才避免了事故发生。

   刘轩体会,交通事故的发生,常常是因司机抱有侥幸心理或疏忽大意。铭记交通法规,出发前检查好车况,了解救援电话和保险公司电话都十分必要。

   江苏省常州市交警孙旭依工作经验告诉记者,市区内繁华路段、车流行驶缓慢路段是交通事故多发地点,最易发生的事故类型为追尾事故。没能保持安全车距、加塞、超车时车速不够是事故主因。

   孙旭认为,目前司机在市区内驾车时,边开车边使用手机——拍照、刷微博、发微信、打电话,成为交通违法新趋势。他提示,这种不良习惯不但容易酿成事故,如被交警查处,司机将会被处以驾照扣两分并处罚款的处罚。

编辑:何微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相关新闻

头条推荐

频道推荐

央广出品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教育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