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公益频道 > 广首公益 > 首页资讯

“慈展会”助力中国草根公益发展

2014-09-19 10:09: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说两句  分享到:

  中新社深圳9月19日电 (郑小红 宋欣欣)一位80多岁的中国老农民清晨早早起床,换上自己最好的衣服——一件上世纪70年代中国流行的蓝色咔叽布干部服,从一个同年代的手提包中拿出一张亡妻的画像捧在胸前说:“老伴儿,北京娃来给我们照相了……”

  这是一部名为《我们在一起》微电影中的镜头。这部电影源于北京女孩焦东子在两年前首届中国公益慈善项目交流展示(简称“慈展会”)上提出的公益项目:为生活在边远贫困地区、从来没有照过相的普通家庭拍摄照片。她用慈展会资助的10万元人民币,为14个省的3000多个家庭拍摄了照片,后以此为背景拍摄出微电影。

  第三届中国公益慈善项目交流展示会于19日至21日在深圳举办。深圳市民政局局长、第三届中国慈展会组委会办公室副主任杜鹏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慈展会的最大成就就是促进了传统公益理念的转变,“人人公益,人人慈善”成为共识,即使你没钱,也一样可以完成公益慈善的梦想。在上届慈展会对接的17.08亿元公益慈善项目中,最多的是5万元、10万元的小项目,而这些小项目的发起者有的只有三五人。这说明公益慈善已经不再是大集团、大企业的专属,更多的草根人群、小的社团组织成为公益慈善的主力。比如,深圳自闭症研究会就是5个自闭症孩子的妈妈发起成立的,后得到深圳市民政局和壹基金的帮助,迅速成长为全国知名的公益团体。

  首届慈展会举办后的两年多时间内,深圳登记的慈善基金会从第一届慈善会时19家发展到现在的145家,两年多时间内增长了7.7倍;公益组织从三四百家发展到1700多家,增长了4倍。目前深圳公益慈善专职从业人员也发展到约3万人。

  杜鹏表示,普通民众、草根阶层的参与,是公益慈善的新动向。通过慈展会这一平台,让有资金没有项目资源的取得项目资源,让有爱心的组织取得资金支持,让需要帮助的欣然接受帮助。基金会可以提供资助,而具体工作则由草根组织的年轻人去实现。

  据他介绍,第三届中国公益慈善项目交流展示会最终确定896个参展项目和机构,其中草根公益慈善组织和项目720个。

  杜鹏认为,社会办公益慈善是发展方向,政府部门在其中要扮演的角色是政策支持、理念的倡导和项目的监督协调。慈展会为公益慈善项目和爱心资源的“做媒”功效显著,去年促成的对接金额达17.08亿元人民币,资金到位率100%。截至今年8月31日,这些金额已有15亿元被公益慈善项目“消化”,用到了需要帮助的人群身上,还有2亿余元在账上正按照计划逐一“消化”。

  杜鹏说:“如果每个人都能为公益慈善做些细微的事情,则积小成大、积沙成塔,社会和谐的大厦就构建起来了。”(完)

编辑:王天怡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相关新闻

头条推荐

频道推荐

央广出品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教育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