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公益频道 > 广首公益 > 首页资讯

成都防汛抢险人员泥水中吃饭引网友致敬

2014-07-11 09:45:00  来源:成都商报  说两句  分享到:

  溃堤 一张照片引来网友致敬———

  水中抢险 吃饭可以“水”

  必须赶在天黑之前

  “吃了再干。”水中,抢险的现场指挥员———金华镇政府武装部部长张建军提醒大家,为防止再次下雨造成二次意外,以及天黑后不利于抢险等因素,所有抢险工作必须傍晚完成,希望水中和岸上的抢险人员再加把劲。水里,其他10名抢险人员,一边埋头吃饭,一边点着头。

  进入临战状态

  市防汛办透露,强降雨昨日造成武侯区、青羊区、双流县等地出现局部内涝,险情均已排除。目前成都防汛已经进入了临战状态,人员均24小时值班在岗,一旦发生洪涝灾害,各级领导都将到岗指挥,防汛职能部门将及时进行响应。

  从8日晚开始,强降雨袭击我省。其中成都、绵阳、德阳、眉山、乐山、宜宾、雅安、阿坝等地降中到大雨,局部降暴雨到大暴雨。部分河道水位出现上涨,截至目前成都各主要江河控制站未出现超警超保水位。此外,中心城区内64个下穿隧道,均在这场降雨中经受住了考验,排水系统全部正常运行,无一出现积水。

  地点1

  新津金华镇回龙村

  昨日成都商报官方微博@成都商报刊出一组由本报摄影记者拍摄的新闻图片:画面上,因暴雨导致新津牧山干渠溃堤,一群当地救援人员在水深及腰的泥泞中,吃着盒饭。而画面外,争分夺秒的人们在匆匆就餐后,又重新投入到救援工作中。这条微博获取了网友的一致点赞:你们辛苦了!致敬!

  这张图片的背景是:昨日凌晨的一场暴雨后,位于新津金华镇回龙村的牧山干渠56公里处,出现了5米左右的缺口,大水顺缺口而下,冲向农田和菜地,当地政府和村民紧急抢险,岸边40多人挖土、水中10多人填沙袋,为了争分夺秒,所有抢险人员的午饭,也能在深水和稀泥土里解决。

  水中

  水淹至脖子 11人与时间赛跑

  “盒饭来了,吃了才有力气继续干活。”昨日下午1时许,牧山干渠5米缺口处,当地政府工作人员提了很多盒饭,招呼着水里正在填沙袋、水淹至脖子甚至下巴处的11名男子,让他们停下手中的活儿先吃饭。

  “吃了再干。”水中,抢险的现场指挥员———金华镇政府武装部部长张建军,示意大家停下来,他和其他10人走向岸边,站在水中,接过盒饭,埋下头,狼吞虎咽吃起饭来。饭间,张建军提醒大家,为防止再次下雨造成二次意外,以及天黑后不利于抢险等因素,所有抢险工作必须傍晚完成,希望水中和岸上的抢险人员再加把劲。水里,其他10名抢险人员,一边埋头吃饭,一边点着头。成都商报记者注意到,不到5分钟,水里的11名抢险人员已经吃完盒饭,又投入到抢险中。

  成都商报记者了解到,水里的11人分别是镇长助理赵努,武装部部长张建军,武装部副部长刘列沙,民兵向贵平、王小明、任勇进,回龙村副书记兼民兵李兴勇,回龙村村民白文礼、李云红、陈树根、张树全。这11人从昨日8时开始抢险,直到下午5时基本完成抢险期间,基本上一直待在水中,此外,还有很多政府工作人员和村民,陆续下水帮忙。

  金华镇武装部部长张建军介绍,昨日凌晨的一场暴雨后,牧山干渠56公里处出现了大约5米的缺口,凌晨5点过他接到了险情报告,凌晨6时许,镇政府和村上干部、水利站等部门组织的抢险队伍赶到现场,部署抢险方案,不到8时许开始抢险,一部分人在岸上装沙袋,一部分下水搭钢架填沙袋堵缺口,一部分人将上游的排洪闸门打开以减少上游来水,除此之外,还有很多村民也主动过来帮忙。

  岸上

  老人帮忙取土 泥地里吃盒饭

  普兴镇水利站站长伍航介绍,出现缺口的干渠处,渠底距水面大约2.5米深,昨日凌晨溃堤被冲刷后,又掏空了大约1.5米的深坑,如此一来,渠底距水面大约有4米深,因此,用沙袋加固至少要填补4米高,才足以堵住缺口。因为凌晨才下过雨,泥土成块,取土相对较难,于是周围很多村民赶来帮忙取土。

  成都商报记者看到,岸边玉米地里,40多名村民两两搭档,一人拿着铁锹铲土,一人拿着蛇皮口袋装土。周围村民告诉记者,昨日抢险时,现场人员最多的时候达到了100多人。

  人群中,一位头发花白的老人引人注目,他叼着一根叶子烟,敞着蓝衬衣,挽着裤脚,光着脚,弯着腰牵着蛇皮袋装土。他是回龙村的村民李恩贵,今年70岁,昨日早上7点过,说听牧山干渠溃堤的消息后,匆匆吃过早饭,搭乘村民廖明全的摩托车赶往现场,廖明全负责铲土,他则牵蛇皮口袋装土。直到昨日下午1时许,镇上工作人员送来盒饭后,李大爷和廖师傅这才丢下手中的蛇皮口袋,站在泥土地里,匆匆刨了几口饭,吃完盒饭后,李大爷又点上一根叶子烟,拿起蛇皮口袋,开始了忙碌的抢险工作。

  进展

  深夜继续加固 争取凌晨前完工

  昨日下午5时许,缺口处被填上了4米多高的土袋,抢险工作也基本告一段落,水中11名抢险人员和岸上的几十名村民,也才能稍稍休息一下。金华镇武装部副部长刘列沙告诉成都商报记者,这只是第一步,为了预防暴雨,晚些时候会进行第二次加固,在缺口处的背面,还要堆砌4米多高的沙袋,预计两三个小时之内完成。

  成都商报记者看到,干渠被冲垮后,大水冲向农田和菜地,部分农田受损,部分住户家里也灌入了大水,此次事故没有造成人员伤亡,具体的受损情况,正在统计之中。

  地点2

  双流公兴镇

  厂房成孤岛

  消防救出被困工人

  昨天凌晨2时许开始,一场暴雨袭击双流,公兴镇境内青兰沟河水水位暴涨,于凌晨4时左右决堤,将兰家沟村的一家污水处理厂、一家食品加工厂和30多户民房淹没,一名污水处理厂的工人被困在河水包围的“孤岛”里,经消防和热心村民3个多小时的营救才脱困。

  “救命啊!救命啊!”昨天凌晨4时许,在双流公兴镇兰家沟村,瓢泼大雨中回荡着这一声声几不可闻的微弱呼喊声,村民江跃凤在睡梦中被打雷声惊醒,才注意到这喊声,是离村子500米开外的当地污水处理厂方向传来的。“这肯定是河头涨水了!该不会是李老头被困在厂子里了吧?”她赶紧下床喊儿子苏强起床到河边去查看,自己则拨打了119。

  据参加救援的消防员介绍,当时在苏强的带领下,消防官兵只能绕到村子另一侧的公路路基上,还要再涉过一段被水淹没的农田,才能接近厂区。田里已经被雨水积成了一个近200米宽的大池塘,一位消防员把安全绳系在腰上,冒险涉水通过,有些地方深得都淹没了他的胸口,他只能扯紧安全绳,小心翼翼地一步步探着水底过河。

  半个多小时后,消防员终于在厂区围墙边上了岸,这才发现,厂里的围墙和大门早已被洪水冲垮,宿舍已经泡在齐腰深的水里。进门一看,李启明已经把衣服、锅碗瓢盆都搬到了宿舍上铺,独自一人缩坐在上铺,冷得直发抖。两名消防员把带过来的安全绳一端在厂房柱子上系紧,再用安全扣将李启明连在安全绳上,一前一后地扶着他下水。直到早上7点过,大家才终于将李启明安全地救上岸来。(记者 安利平 刘文藻 实习生 吴家家 摄影记者 郭广宇)

编辑:王天怡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相关新闻

头条推荐

频道推荐

央广出品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教育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