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太原11月15日消息 近日,浦发银行太原分行协助太原市反诈中心抓获三名“断卡”涉案人员。

2021年10月27日,涉案人员王某来到浦发银行太原亲贤支行咨询银行卡账户控制原因,在办理业务过程中,经办人员发现王某神色慌张,闪烁其词,存在许多疑点,立刻引起警觉。该行第一时间与太原市反诈中心驻点人员取得联系,确定王某的账户就是涉案账户。次日,在警银通力协作下,太原市反诈中心办案民警对该名嫌疑人成功实施了现场抓捕。

2021年11月4日,浦发银行太原丽华苑支行与太原市反诈中心及时安排部署详细抓捕计划,成功抓捕一名“断卡”涉案人员张某某。

2021年11月8日,浦发银行太原分行营业部经过前期联络、现场拦截,联合太原市反诈中心成功抓捕一名涉案人员,并确认该人员为境外诈骗团伙涉案人员。

自“断卡”行动推进以来,浦发银行太原分行深入贯彻相关监管机构工作部署,高度重视银行账户风险监测工作,不断强化风险防控能力,规范开卡环节的审核要求,持续加强可疑账户信息审查,取得了显著成效。

不久前,浦发银行太原分行邀请太原市公安局反诈中心民警来行开展反诈宣导。反诈中心民警在宣导会上指出,银行业务发展与营运安全要统筹兼顾,坚持“两手抓,两手硬”,要坚持银警联动发展,做到业务风控与警务工作齐抓共管。

浦发银行太原分行表示,该行已经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开卡环节的审核》要求,明确开户业务必须做到“三核、三查、四观、四询问、两管控”机制。同时,将进一步加强与反诈中心的联合协作,全力配合公安机关铲除非法买卖“两卡”的犯罪活动,做好可疑账户的监测和排查,通过多种形式向广大群众普及反电信诈骗知识,从源头上堵截电信诈骗,维护金融市场的稳定,保护好人民群众的“钱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