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攀枝花“爷爷奶奶一堂课”传承端午文化

2017-05-30 15:58:00来源:新华网

  攀枝花“爷爷奶奶一堂课”现场,孩子们学习包粽子。

   5月24日,恰逢端午前夕,由攀枝花市仁和区关工委、共青团区委、仁和区文明办、仁和区文广新局、仁和区老干局、仁和区教体局、仁和区档案局主办,攀枝花市爱思青年公益发展中心承办的“爷爷奶奶一堂课”系列活动之《诗情画意、粽香情浓》端午节文化活动在攀枝花举办。将课堂搬到厨房,与山区的同学们在一起,自包米粽,传承端午文化,感知传统习俗的独特魅力。

   随着生活的不断改善,不管是大人还是小孩,会包粽子的人越来越少了。因此,课程设置了自包米粽的环节,让孩子们在自己动手中,了解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感悟自己动手的乐趣。捋粽叶、填芯馅、裹粽子。

   “每年的端午节,我都吃不到粽子。今天在爷爷奶奶们的帮助下,我不但学会了包粽子,还吃到了粽子,非常的开心。等我长大了,一定会包给爸爸妈妈吃。”四年级小女孩殷国雨吃着自己包的粽子激动地说。

   陈建文爷爷分别从知晓的端午和自己亲历的端午来为孩子们讲述了端午由来和攀枝花的端午习俗,又融入了川剧、越剧的表演。幽默、有趣,生动、自然,文化气息浓郁,赢得了孩子们的阵阵掌声。

   陈建文爷爷说:“我教书育人30余年,爷爷奶奶一堂课很有意义。它以乡土教育为切入点,探索社会教育的途径,弥补孩子社会教育缺失,让孩子们从爷爷奶奶的故事里找到自己的根。我从小没有带过红领巾,今天是我61年来第一次戴,很有纪念价值。因此,我会好好珍藏这条红领巾。”

   共青团仁和区委书记唐光辉说:“联合相关部门,整合力量,通过‘爷爷奶奶一堂课’的开展,解决农村儿童和城市儿童社会教育缺失,学习与生活脱节的问题。同时,发挥隔代教育优势、传承传统文化、丰富老人晚年的生活。”

   “我是一名彝族学生,家里不怎么过端午节,因此对端午的文化了解不多。今天,从陈爷爷的讲述中,我知道了很多关于端午的文化,比如:包粽子、抓鸭子、唱山歌、喝雄黄酒、挂艾草、赛龙舟,还有白娘子和许仙的故事等等。”五年级小男孩毛建豪开心地说。

   据了解,“爷爷奶奶一堂课”项目在攀枝花市已经成功举办过两期,每一期都根据本地独特的人文风俗、传统文化再进行个性化定制,整个项目的核心在于倡导孩子受教育,老人得尊重,文化得传承。让青少年在爷爷奶奶的故事中,找到自己的根。

   (作者:黄 昰 攀枝花市爱思青年公益发展中心)

编辑: 果君
关键词: 爷爷奶奶;课堂;文化气息;厨房;仁和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