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公益频道 > 广首公益 > 公益新闻

北京研究外来风进城前先洗尘 缓解污染浓度

2014-07-21 09:42:00  来源:京华时报  说两句  分享到:

  来自西北高原的风,在进入城区之前先在城区的上风口净化一道,这样城里的居民就可以呼吸到清洁的空气。近日,北京市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发布《构建“新风大系统”规划理念,打造北京新风资源生态示范区》研究报告。报告提出,在昌平南口打造“新风资源生态示范区”,使得西北过来的气流在这里得到净化、降尘、加湿,以改善城区空气质量。

  昌平南口京城五大风沙危害区之一

  北京市社科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丁军表示,面对日益严重的雾霾,很多人提出建立城市风道“通风”。他表示,北京地区存在三大风带,对应的三大上风口分别是:昌平南口、密云水库,以及门头沟三家店。其中,昌平南口位于西北风带,系北京五大风沙危害区之一,是对北京城区空气质量影响最大的上风口。“这里距中关村约25公里,与北京周边其他风沙危害区相比,它对城区雾霾污染指数‘贡献’最大。”

  对于新风资源,丁军说,这是指源源不断、来自北京山区、借助于上风口吹入、扩散至城区的清新空气。他说,昌平南口—马池口是北京最重要的上风口,但从这进来的风却不一定是干净的风。为此,报告提出,在昌平南口—马池口打造一个“新风资源生态示范区”,使得西北过来的气流在这个地方得到净化、降尘、加湿,这样,城里的老百姓就能呼吸到干净的空气。

  “在昌平建立新风资源示范区,这是一举多得的举措。”丁军说,一方面它可以净化西北风从上游地区带来的沙尘,另一方面也有效控制了本地的污染物随西北风进城。

  昌平马池口冬春季大风形成尘暴云团

  丁军表示,课题组通过时达二年的实地调研、收集有关各方反映材料和政府回复文件,询访当地村民、居民、驻军等以及有关管理部门,发现马池口地区的环境污染状况堪忧,在这里聚集着沥青材料冶炼厂、混凝土搅拌站、炉渣及建筑垃圾收售大坑、砂石场、煤场、重卡货运通道等重度污染产业群落。

  在马池口两大风带交汇区域,冬春季节大风一到,灰土飞扬,形成低空尘暴云团。葛村路口被村民称为“黑风寨”,坦克博物馆一带被居民称为“灰风口”。由于西北侧存在着连绵不断的山脉屏障,在这里产生的污染排放物,源源不断地随西北风飘移扩散、吹入城区,城区成为这一区域污染排放的消纳承接场所,使城区本已恶化的污染态势雪上加霜。

  据了解,2012年,昌平区政府在马池口地区组织了大规模的植树造林活动,并对这里京北最大的煤场群落进行了清退,使马池口地区的煤粉扬尘状况有所缓解。“然而,由于涉及方方面面,工作难度很大,这里的污染情况并没有得到根本改观,并存在随时反弹的条件。”丁军表示,目前仍有部分煤场尚未退出,夜间还在隐蔽作业。

  效仿园博园建立“新风生态示范区”

  丁军表示,位于北京西南永定河风沙危害区砂石坑填埋场之上的北京园博园的建设,是一个一举多得的典型案例。

  尽管丰台区长辛店园博园周边区域仍在建设之中,施工扬尘尚未得到完全控制,但仅仅园博园的建成,已使该区域周边的空气颗粒污染浓度下降了60%。

  报告指出,建设北京新风资源生态示范区,是规划和构建北京风廊道新风大系统的重要源头生态工程。报告建议北京市成立“上风口区域环境优化行动”筹备小组,由相关市领导担任组长,有关职能部门和专家参与。

  报告提出,应立即对马池口西部进行全面治理清退,在区位功能上,定位于北京“新风大系统”中“气源口”、“上呼吸道”;确立“生态优先、因地制宜、突出特色”的规划理念,聚集人流、限制物流。对高污染、高能耗企业,依法予以经济补偿和全面清退,推动马池口西部经济结构转型。

  >>追问

  新风系统与城市风道有何区别?

  丁军:城市风道指的是利用城市街道作为通风廊道,而新风系统来自于建筑通风工程学的概念。北京是个面向东南敞开的半封闭的地理盆地,不同于平原城市或海滨城市的风道规划,西北上风口构成了城市新风系统的重要气源口,搞城市风道的建设,应考虑按照城市新风系统的原理来规划城市建设。

  新风系统对散霾有何作用?

  丁军:北京的雾霾是本地和周边地区共同“贡献”。打造新风资源示范区解决的是新风资源的净化而不是加重新风的污染,通过借助于西北风缓解北京城区的污染浓度,但不能根除雾霾。北京林业部门提供的数据显示,2000年北京出现的十多次扬尘天气中,本地的低空扬尘污染占到80%,西北输送的高空扬尘污染仅占20%。可见解决本地的污染源十分重要。记者王硕

编辑:单晓琳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频道推荐

央广出品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教育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