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曾在2014年和队友一起为中国队夺得世界杯金牌;她也曾因一张在国家队宿舍走廊里腾空倒立的“一字马”照片而走红网络……她叫舒思瑶,是一名体操运动员。所有的成绩和光鲜背后,是舒思瑶二十余年日复一日高强度训练的汗泪和坚守。

  舒思瑶3岁开始练舞,对艺术体操也颇感兴趣。1999年,身材条件不错的她被曾梅教练看中,进入省队。
  刚开始,舒思瑶各方面并不拔尖,她不属于天赋型选手,但骨子里有的是冲劲和韧性。“别人9:00训练,我就8:30到,提前把身体活动开。”
  2009年,17岁的舒思瑶入选国家队。2011年,舒思瑶被临时征召至集体项目,六个月的仓促训练没能达成五人的完美默契,当年的法国世锦赛上,舒思瑶和队友在场上配合失误,中国队落选奥运。在那之后,她曾陷入了迷茫和挣扎的瓶颈,甚至考虑过退役。这时,国家队的教练给了她备战里约奥运会的机会,这又重燃了舒思瑶的斗志。
  舒思瑶的坚守并没有白费,2015年,中国队在世锦赛上获得了集体项目前八的成绩,也获得了里约奥运会的参赛资格。尽管奥运会上遗憾止步第一轮,但对她来说,已经弥补了未能参加伦敦奥运会的遗憾。
  里约奥运会之后,舒思瑶选择了退役,留在国家队成为一名教练。2019年举办的第二届青年运动会上,她所教出的学生斩获了一枚金牌,而这也是舒思瑶成为教练员以来,培养出来的第一个冠军。
  从总角孩童渐向而立之年,舒思瑶觉得艺术体操已经融入了她的生命之中,未来的日子,她希望能够让更多的人参与到艺术体操当中。“即使教练这一行我做得还没有那么好,但我想要去普及艺术体操,我希望能够让更多的人去了解它、爱上它,跟我一样喜欢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