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很喜欢滑雪,也许会认识她。但大多数人会反问一句:“郭丹丹?谁?”

  她是中国滑雪史上的佼佼者,中国滑雪运动第一位世界冠军。退役后,她用热爱坚守在冰雪运动推广的事业中,她用自己的故事告诉大家,面对机遇要勇于抓住,面对挫折要敢于面对,为心中热爱,可以坚守一生。
  “我们那时候真的是从零开始,学习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的队员不会滑雪,从搭台子到研究滑雪都是自己一步步尝试、一步步做出来的。”尽管条件艰苦,郭丹丹还是很快展现了天赋。1995年,她在全国冬运会上摘得冠军;1996年空中技巧首次亮相哈尔滨亚冬会,郭丹丹人生中第一次站上了大赛舞台,并摘得一枚宝贵的金牌。
  1997年8月2日,在国际雪联世界杯澳大利亚站比赛中,郭丹丹一跳成名,成为中国第一位滑雪世界冠军。接受媒体采访时她曾说:“我是一个为雪而生的人。”回忆起第一次以世界冠军的身份接受颁奖的瞬间,郭丹丹几度哽咽:能够为国争光,感到无上光荣! 
  时间来到1998年长野冬奥会,18岁的郭丹丹正值巅峰,但她还没来得及向着更高的目标发起冲击,意外突如其来。当时冬奥会规定每名选手要先做一遍参赛动作,完成后才能取得正式的比赛资格。没想到的是,郭丹丹摔了出去,两只脚踝都伤了,一只骨折,一只筋断了……当所有人都劝她退赛时,她坚定地摇了摇头。由于双脚已经肿胀,一旦脱下鞋子就再也无法穿上,她拒绝队医的治疗,紧了紧固定带,说:“我必须要比赛!”冬奥会比赛也史无前例地向后延了10分钟。“我滑了第七,但在比赛之后还有一件重要的事:我要站着走出赛场。我一定要站着出去,用担架抬出雪场不是我的作风,也不是我们中国人的作风。”
  2001年,21岁的郭丹丹退役。退役后,她也曾迷茫过,但最终还是投身到了自己热爱的冰雪事业中。2002年冬天,郭丹丹接到了一个电话,是她的恩师——首位滑雪项目全国冠军单兆鉴打来的。彼时,单兆鉴正为河北崇礼发展大众滑雪牵线搭桥,因为滑雪教练奇缺,他希望郭丹丹能重回滑雪场,做一颗“火种”。郭丹丹心底的火苗又被点燃了。就这样,郭丹丹来到了崇礼。
  当时的滑雪场条件简陋,没有洗澡的地方,晚上睡觉时小木屋四面漏风。郭丹丹也曾打过退堂鼓,但一个个滑雪爱好者的学习热情和对她的高度信赖,又让她难说再见。她逐渐体会到:“推广大众滑雪的成就感,和当运动员站在领奖台上一样令人兴奋,却更长久。”
  郭丹丹在2011年底成立了体育明星冠军滑雪队,与众多明星一起开始做公益项目。之后,她又成立滑雪学校,建滑雪场。她说,希望这样做能更快的推动冰雪产业的发展,让冰雪运动走进更多人的生活。
  随着2022年北京冬奥会申办成功,郭丹丹的脚步也走得越来越稳。她的身份在变:是体育文化公司创始人、是冬奥宣讲团宣讲人、是张家口市崇礼区人民市政府特聘专家……始终不变的,是她与冰雪的情缘。她用热爱坚守在冰雪运动推广事业中,鼓舞着自己,也感染着别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