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八月份,孩子们迎来盼望已久的暑假,铁路人也迎来了一年一度的“暑运季”。大客流和高温酷暑,再叠加疫情防控,考验着铁路系统的运转,也考验着每一位铁路人的担当。
  内蒙古呼和浩特铁路局包头客运段所辖列车运行区域覆盖全国25个省区市,单日运行里程35000多公里,每天有近2000名列车员在线值乘,东胜车队K573/4次车列车员苏利东就是其中一员。
  18时35分,K574次列车从东胜首发。苏利东和同事们会提前2个多小时投入到工作中。列车长召开会议布置重点工作后,苏利东开始有条不紊地整理车厢卫生:叠被子、擦地板、清理卫生间……这些身着制服、外表整洁的列车员,俯着身认真做着每一件事。
  车厢要干净,自身也要有一个良好的状态。开车前40分钟,苏利东会检查仪容仪表,把自己收拾得干净利索,以便迎接旅客上车。“乘客您好,K574次列车开往北京西,请您对号入座。”立岗时,苏利东一边验票一边发出提示。
  列车缓缓启动,苏利东的第“N+1”次服务之旅也正式开启。核对乘客座位、整理行李架、照顾特殊旅客……对已有十年经验的苏利东来说,列车服务的每一个工作环节、每一条服务事项都深深地印在了他的脑海。苏利东说,有时候自己做梦都会说这些话:“请不要拥挤,上下车请注意脚下安全。”“请大家注意保持车厢卫生,请将垃圾放到桌子上或垃圾袋里,一会儿我来收。”
  夜间工作最考验列车员的精力。“凌晨3点到5点是最困的时候,但也无所谓辛苦不辛苦,这就是我们的工作,是我们应该做的。”苏利东刚参加工作时还有些不适应,但现在的他已经完全适应了“白+黑”的工作状态,“每一趟旅程,都要保持精神状态时刻在线。”
  K574次抵达终点站北京西。看着乘客下车,苏利东倍感欣慰:“列车员是一个非常平凡的岗位,所做的工作也十分细小,但看着一位位乘客抵达目的地,会觉得自己的工作是有温度的、有价值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