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2日消息(记者徐芳)做为中国体操队总教练黄玉斌的得意弟子,滕海滨一出道便让人眼前一亮:年仅15岁的他在法国勃梅尼尔国际体操邀请赛上一举夺得双杠、鞍马和自由体操三项冠军,可谓一战成名。2003年拿下了世锦赛男子团体冠军,个人收获了鞍马项目冠军。

  滕海滨属于全能型选手,动作舒展、清晰,而且头脑冷静。但也许大多数人不知道,他的冠军之路也是几番起落,经过多次的坚守,才走上了巅峰。
  新星的几番起落
  2003年,滕海滨第一次参加世锦赛,男子团体、鞍马两枚分量极重的金牌让当时还非常年轻的滕海滨一战成名。在队内,滕海滨属于总教练黄玉斌的“关门弟子”,正如每一位天才的成长道路总要经历无数坎坷的洗礼一样,世锦赛结束后,滕海滨毫无征兆地进入了一个低谷期。
  作为世锦赛冠军成员,滕海滨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被寄予厚望,这位一度被认为是继李小鹏后男子体操的领军人物,却在雅典遭遇滑铁卢。男团决赛中,滕海滨在三个项目上出现重大失误,直接导致队伍惨败。经过调整,6天后,在强项鞍马比赛中,滕海滨以一套一气呵成的动作斩获金牌。
  然而,雅典奥运会结束后,滕海滨迟迟无法从内疚的情绪中摆脱出来,状态随之起伏不定,这让滕海滨与世界大赛渐行渐远。加之伤病不断,从那之后,包括2008年北京奥运会以及5届世锦赛,滕海滨都未能入选国家队阵容。
  6年坚守强势回归
  低迷过后,滕海滨逐渐恢复过来,用更加刻苦的训练和坚守等待着机会的到来。2009年第十一届全国运动会男子体操个人全能决赛中,滕海滨代表北京队出战,他以稳定的发挥击败国家队的一干好手,以89.350分的成绩获得冠军。滕海滨的夺冠引起了各方的重视,再度入选国家队,成为全能项目上重点栽培的选手。
  在2010年体操世锦赛上,经历了多年失落、彷徨的滕海滨夺得团体金牌和双杠银牌。经历了年少成名、雅典夺冠、伤病困扰之后,滕海滨看上去更加成熟。同年举办的广州亚运会上,滕海滨在个人全能决赛中以91.100分夺得金牌。
  夺冠背后,是滕海滨充满坎坷的体操之路:年少成名却遭遇重大打击,但好在功夫不负有心人,一直没有放弃体操事业的他终于迎来了转机。“如果没有几次的起伏,我不会认识到坚守的意义,也不会再有成功后的喜悦。”滕海滨感慨地说。
  第十二届全运会上,滕海滨再一次站在比赛场上,发力、腾跃、转体、稳稳地“钉”在地上、挥手向观众致意……滕海滨的运动生涯在这一刻定格。
  彼时的滕海滨在谈到即将挥别的体操生涯时,深有感触地说:“体操让我学会了很多。不管面对多大的挫折困难,我都知道我能站起来。”也许风雨过后并不总是阳光,但在风雨中拼搏过,又何尝不是一种财富。
  退役之后,滕海滨没有离开体操项目,而是作为国家体操队的教练,奋斗在一线。对此,滕海滨表示:“我所有的一切都是体操给的,我希望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让中国的体操事业长盛不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