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扶贫路上,有这么一对夫妻,他们默契十足,奉献精神高度统一。他贫困出身,主动请缨,从此踏上5年多的驻村扶贫之路;她曾是被扶贫对象,决心反哺社会,毅然辞去工作来到他的扶贫之地。他们就是来自广东省东莞市第三人民法院驻新丰村第一书记兼扶贫工作队队长、“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罗永辉及其妻子陈小梦。

  知恩反哺,夫妻共赴扶贫一线

  2016年,28岁的罗永辉主动请缨,踏上驻村扶贫之路,从此把家安在了扶贫点。彼时的罗永辉刚到法院工作不到两年,看到帮扶新丰村的通知后毫不犹豫就报了名。还是他未婚妻的陈小梦也非常支持他的做法。

  罗永辉和陈小梦都是广西人,出生在并不富裕的农村家庭。1996年至2016年,东莞对口帮扶广西河池,而陈小梦恰是河池人,也是受过帮助的一员。如今,在生活有所改善后,夫妻二人希望把爱心延续下去,为脱贫攻坚事业贡献一份力量。

  “我和我的家庭成员曾经也是被党帮扶过,当知道有机会可以为贫困地区的老百姓做点事时,我就向组织递交了申请。”罗永辉说。为了深入扶贫一线,罗永辉每周末都要乘坐大巴往返于揭阳和东莞,来回一趟近10个小时。在罗永辉向单位报名参加扶贫后,陈小梦为支持其扶贫工作,毅然辞去了教师工作,于2016年8月来到揭阳,成为当地镇政府的一名职工。在这里,她每月的工资才1000多元。陈小梦丝毫没有后悔,反而对能够帮上罗永辉感到特别欣慰。

  2018年初,罗永辉的孩子在揭阳出生,取名“新阳”,寓意“新丰”和“揭阳”。在罗永辉眼中,揭阳是他的第二个故乡。因此,当2019年驻村工作满3年之际,他毅然选择留下来,开始第二轮扶贫征程。

  五年坚守,扶贫工作大获成功

  新丰村位于龙尾镇北部,曾是广东省定贫困村,也是东莞市对口帮扶揭阳市的114个相对贫困村之一。  

  驻村初期,罗永辉用一个多月的时间开展入户走访,逐户核查上报贫困户家庭的资产、经济收支等情况,确保精准识别到位,并针对每个家庭的实际情况制定不同的帮扶计划。罗永辉还经常带着妻子一起进村入户为贫困户解决各种困难:贫困户何庆春家的房子漏水了,罗永辉积极联系相关人员进行维修;贫困户何蕙容的稻谷熟了,家里缺乏劳动力,罗永辉第一时间来到田间帮忙……正是凭借心相印、手牵手的帮扶,罗永辉和乡亲们结下了深厚的情谊。而后,罗永辉又为新丰村量身打造了一批造血扶贫产业项目,在2020年为村集体及贫困户带来约29万元的收入。造血扶贫项目的稳定增收,有效保障了贫困户、贫困村的稳定脱贫。同时,他从上级部门和单位争取到资金支持,牵头谋划和实施了一批关系村民福祉的民生工程。截至目前,罗永辉共为村里引导资金300万元,用于完善基础设施、壮大村集体经济,陆续建成村民活动中心、老人活动室、文化广场等,进一步改善了村容村貌,提升了村民的幸福指数。

  截至2020年底,新丰村贫困户人均可支配收入16000余元,全村贫困户63户189人全部实现稳定脱贫。如今,漫步于新丰村蜿蜒的村道上,只见房前屋后绿树成荫,与高低错落的房屋融为一体,美丽的客家特色村落呈现眼前,整个村庄焕发着勃勃生机。

  2021年,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罗永辉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此外,在广东省“两优一先”表彰大会上,他荣获“广东省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同时还被东莞市委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领导小组评选为“东莞市政法先锋”。

  如此骄人的成绩离不开妻子陈小梦在后方的支持。哪怕是在刚生产完二胎没几天,丈夫罗永辉就投入到紧张的疫情防控工作中,每天一大早出门,深夜才归家,她也从未有过怨言。对此,陈小梦曾说:“疫情防控更重要,我有老人照顾就行了。”正是妻子的理解,让罗永辉没有了后顾之忧。

  驻村5年多,见证了新丰村从贫穷落后到脱贫奔康,身为驻村第一书记的罗永辉心中感慨万千,他重新认识了扶贫的意义,也更加坚定了助力乡村振兴的决心。他说,脱贫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在未来,他和她的妻子还将继续坚守初心,奋战在乡村振兴一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