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成名在体育界可谓司空见惯,大器晚成却并不多见。在2014年索契冬奥会短道速滑女子500米的比赛中,为中国代表团夺得该届赛事首金的28岁“老将”李坚柔为我们诠释了何为大器晚成。18年的苦练以及对竞技体育的坚守,终于让她得到幸运女神的眷顾。
  大器晚成的“全能王”
  1986年出生的李坚柔可谓是一名大器晚成的运动员,早在2007年便入选短道速滑国家队的她在很长一段时间里都没有抢眼的表现。当时正值中国女队的昌盛时期,单项水平不显眼、训练能力不突出的李坚柔甚至没能获得参加世界杯分站赛的机会,仅仅一个赛季便被退回省队。
  回到省队的李坚柔在全国联赛及亚洲锦标赛上摘金夺银,但国家队的大门却始终没有再向她敞开。慢慢的,李坚柔萌生了在2012年全国冬运会后结束自己运动生涯的打算。然而,机会却悄然走向这位低调隐忍的姑娘。
  在包揽温哥华冬奥会短道速滑4金后,中国短道速滑女队显露出巅峰过后的青黄不接。在这种情况下,李坚柔再度被招入国家队,她的辉煌也就此开始。当年的世界杯,她接连晋级分站赛决赛并夺取奖牌,最终获得参加世锦赛单项的资格,在2011世锦赛上,李坚柔闯入了全部三个单项的决赛,并在3000米接力赛决赛中加冕世界冠军。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李坚柔的2011-2012赛季可谓辉煌,凭借着更好的能力储备和积累,她成为了中国队在那个赛季表现最为抢眼的女将。世界杯日本站她获得女子1000米金牌,这是李坚柔的第一枚世界杯个人金牌,也是中国短道速滑队该赛季的首个个人项目冠军,这块金牌为低谷期的队伍注入一针强心剂,“给力姐”的名号也从此叫响。
  2012年全国冬季运动会上,李坚柔在女子1500米决赛中技压群芳,而这一胜利也被计算为全运会金牌,使她一战完成冬运、全运冠军梦想;凭借赛季世界杯5站夺冠的优异表现,李坚柔还成为当年世界杯接力、团体两个项目的总冠军成员;赛季压轴的上海世锦赛上,李坚柔更进一步,连夺1500米、个人全能、接力三枚金牌,成为继大杨扬、王濛后,中国短道速滑女队的第三位“全能王”。
  坚守出来的奥运冠军
  短道速滑中长距离是韩国队的传统优势项目,在索契冬奥会周期里,李坚柔成为了直接与韩国选手进行对话的中国女将,打破韩国队的垄断格局。
  世界杯、全运会、世锦赛……两年的时间里,曾经的边缘化选手收获了各项国内外大赛的冠军头衔,此刻的李坚柔唯独缺少一枚奥运金牌。终于,2014年俄罗斯索契冬奥会,迎来了她的圆梦之旅。
  索契冬奥会李坚柔原本参加的是长距离速滑项目,但是队友因伤病没能参加比赛,李坚柔被队内临时安排,改为参加500米速滑项目。在预赛中,其他两名中国选手由于失误没能进入决赛,夺得奖牌的重担落在了李坚柔一人的肩上。
  决赛中,开赛阶段李坚柔并没有处于领先位置,但随后领先的选手发生摔倒的情况,李坚柔随机应变,最终夺得金牌,完成了逆袭。这也是我国2014年冬奥会的首块金牌。
  那届冬奥会上李坚柔给出的寄语是“关注短道,关注我们这个团队,战胜自我。”从她的这些话语中不难看出她对短道速滑项目的坚守和热爱。
  正是这份坚守,让李坚柔在被退回省队之后没有自暴自弃,最终得以重新回归;也正是这份坚守,让李坚柔不仅等到自己的第一个世锦赛冠军,还让她在不被看好的情况下拿到索契冬奥会女子500米金牌。“机会都是留给有准备的人”,李坚柔的坚守才是她拿到金牌的最大功臣。
  2015年,李坚柔退役。虽然离开了赛场,但她并没有离开短道速滑项目。她在自己的家乡吉林市成立了坚柔冰雪俱乐部,旨在为家乡培养优秀运动员,同时还攻读博士、留校执教、挑战单板……这位个性十足的姑娘演绎着着自己奋斗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