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最大的愿望就是不但要自己养活自己、照顾好父母,还要尽可能地多赚些钱,做一个有出息、有价值的人!”陈益武如是说。
  陈益武,男,1979年10月19日出生于广东省揭阳市揭西县金和镇杜塘村,患有先天性残疾,身高不足1米,体重不足30公斤。初中因家贫辍学,在家务农,开过小卖部与网店。2015年6月,经阿里巴巴“农村淘宝”的培训、考核与遴选,他成为揭西县第一批“农村淘宝合伙人”;其开设于杜塘村的“农村淘宝”村级服务站,已跻身揭西县5大先锋服务站行列。
  命运的种种不公、人生的重重考验、生活的诸多挑战都没有压垮陈益武。他用自己的方式,与命运抗争,和现实决斗,跟困难较量,以不屈不挠的斗志,刻画自己的精神坐标。
  不为命运屈服 自强不息开网店
  8岁那年,陈益武的身高停止增长,从此定格在57厘米。但这并没有让他自暴自弃,反而越挫越勇。
  2014年,陈益武的父亲积劳成疾,无法再从事体力劳动,陈益武只能通过领取低保及向亲友借钱来维系家庭。但他始终没有放弃,在他内心深处,“无论如何都要把父母照顾好”的信念激励着他寻找出路。
  为了实现这一目标,陈益武开始寻找自主创业的途径和机会。当年9月,他进入揭阳市一所职业培训学校,学习了一门改变他命运的课程:电商。他仅用1个月就学会了如何注册淘宝店铺、如何推广网店以及管理网店等知识。
  培训结束后,陈益武成立了3家淘宝网店,经营揭西绿色食品、家用电器和服装,正式迈出了自主创业的第一步。
  以身体为笔 书写人生新高度
  创业之初,没有任何经商经验的陈益武生意惨淡,亏了不少钱。2015年4月23日,他参加了揭西县电商办举办的电商发展大讲坛。在这场以“让梦想照进农村”为主题的讲坛上,他学到了全新的营销理念和发展模式。陈益武认为,这是当下摆脱发展困境、实现心中梦想的好机会。于是,他毫不犹豫地报名参加了“农村淘宝合伙人”的培训。
  从此,陈益武起早贪黑,将互联网的红利及时传送给村民。一段时间过后,这个村民眼中的“小矮人”成了人见人赞的“村小二”,网店的订单量逐渐上升,“一个月的经营额少的有七八万,多的有十几万。”
  当一个人努力奋进的时候,他的命运也会悄然发生转变。2015年“双十一”当天创下单笔15万元的交易纪录,成为县里“农村淘宝”最大的赢家;2016年3月,获评阿里巴巴农村淘宝2015年度全国“最美乡村人”;次年10月,在广东“众创杯”创业创新大赛残疾人公益赛上成功进入总决赛,并获得金奖……
  心系他人 爱心助力扶贫
  如今,陈益武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好,而他时刻不忘感恩社会。他在自己的小店里设置了“乐捐箱”,村民购买部分商品后,可以获得2-3元的爱心返现,投到“乐捐箱”里。
  “这些返现的钱是我自己掏的,目的是引导大家参与公益。”陈益武说。每逢节假日,他会载着米、油、被子等生活用品去探望村里的孤寡老人。“打开他们的心窗,不要老憋着。”陈益武坦言,他也是靠大家帮助过来的,能帮助别人,他就很满足。
  在陈益武心里,他有个更大的目标,就是帮助更多有困难的人。“既要把城里物美价廉的产品卖到农村,也要把农村特产卖到城里。”目前,除了在售的产品外,他还打算让更多农产品通过淘宝网店销售出去。另外,他计划成立“利他团队”,通过成立“陈益武公益基金”、开设残疾人电商培训班等,让更多的人得到帮助。
  他天生残疾,却未因此向命运妥协,而是勇敢面对生活中的诸多挑战。他用自己的方式,与命运抗争,和现实决斗,跟困难较量,以不屈不挠的斗志,书写着自己平凡但不平庸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