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是黑暗里的烛火,是冰雪中的晴天。”这是一段对社工称赞的优美句子,也是社工的魅力所在。他们肩负着社会使命,拥抱着属于自己的梦想和信念,以饱含热血的勇者之心,走在社工岗位的第一线,随时随地为有需要的人施以援手。正是因为他们平凡的坚守,倾听来自服务对象的心声,才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感受到更多的温暖和爱。

  为社工梦 坚持社区服务11年
  在万千社工中有这样一个平凡的女孩。她叫殷萍,高中时的她心里就种下了一个社工梦。高考时她填报了一个鲜为人知的专业:社会工作。经过四年的专业学习,殷萍更加了解这个行业,也更加热爱,决心做好它!
  很多人也许不知道,社工与义工是完全不相同的。它需要工作者持续性的去关爱服务人群,并且收入微薄,又苦又累。但殷萍从未想过放弃,从事社工11年,一直驻扎在社区,帮助那些需要温暖的人。
  11年里,她每天都奔波在社区之中,探访困难家庭,给他们送去物质和精神上的支持与关怀。至今,殷萍已经帮助5000余户家庭,号召爱心人士捐赠10万余元。而在殷萍看来,这还远远不够。为了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彻底解决生活困难,殷萍不仅帮他们申请社会救助,还鼓励他们自食其力,甚至为他们调节家庭关系。她真正做到了深入群众生活,去帮助他们、关心他们。
  殷萍深知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于是她发掘社区的爱心人士和爱心企业,成立志愿者队伍,辅导小孩写作业、为孤寡老人做家务、协助开展社区活动。至今她已经组建20支志愿者队伍,志愿者人数达260余人。
  助人自助 守护身边人
  从业至今,殷萍对于个案服务有着自己的一套实践方法。正是长期的经验积累让她成功地辅导了48个个人和56个家庭。 
  她曾遇到一名父母离婚的小女孩,妈妈在她很小的时候出走了,爸爸没空照顾她,一年级就将其送到寄宿学校,女孩后来出现了严重的社会化行为退化,成绩更是一塌糊涂。
  得知了女孩的情况,殷萍决定帮助她。她坚持每天都上门给女孩做家庭辅导,并给她的父亲做思想工作,让他多关注孩子的优点,给孩子更多耐心。经过一段时间的帮扶,女孩的情况慢慢好了起来,成绩也从三四十分提升到八十多分。
  在帮扶个人的路上,殷萍也遇到过很多困难,但她从未放弃。她对于一名14岁的少女印象非常深刻。女孩是单亲家庭,由于妈妈平时的关爱太少,她的安全感特别不足,进而引发了一系列的问题,早恋、逃课、自我伤害等等。一开始,女孩对于社工的介入非常抗拒,但殷萍仍坚持一次次耐心地引导她正确处理亲密关系,用理性的沟通化解双方的矛盾。经过两个多月的辅导,女孩的情况大为改观,也不再做极端行为。
  在帮助他人的路上,殷萍一直信奉“助人自助”的价值理念。她一直致力于在个案服务中发掘服务对象的潜能,鼓励他们通过增加认知,提升知识水平,并经过有效的训练和演练,具备能够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
  她以社工这个平凡的身份做着不平凡的事情,用生命影响生命,燃烧自己,温暖别人。她是平凡的,但也是伟大的、高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