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9月12日,由中国农业机械流通协会、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网、中国农机安全报社(中国农机化导报)联合主办的《扶贫攻坚·农机答卷——农机行业优秀扶贫案例》征集活动在北京启动,活动为完全公益属性,不收费、不接受赞助。活动启动以来,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在国家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中,文登市大德兴农机专业合作社已成功入选《扶贫攻坚·农机答卷——农机行业优秀扶贫案例》。

  文登市大德兴农机专业合作社从提高服务质量入手,配套了农业机械,提高了农业机械装备水平,可从事农业生产过程中的耕、耙、播、收、运输、秸秆还田等“一条龙”机械化作业服务,解决了社会上没有与新品种“德丹一号”丹参相配套的“大田无性繁殖”新技术的机械作业农机具问题。

  

  2019年,东宋格村种植丹参90亩,为解决丹参生产机械化问题,合作社与安国市辉腾农机具制造公司合作研发丹参高效栽培、收获技术及配套机具,从整地、旋地、施肥起垄、种植收获全部配套了机械化,免费为丹参生产高质高效提供了机具及技术支撑,切实解决了丹参种植的实际问题,达到了亩产新鲜丹参3500公斤的好成绩。丹参种植技术的提升让村里的农民掌握了致富技能,培育和造就了10余名乡土科技人才。同时,东宋格村对周边地区起到了较好的模范和引导作用。

  据介绍,按丹参亩产干货在550公斤左右,丹参精品条货每公斤的价格在13.6元,可收入7400多元,除去成本,每亩利润在3500元左右,能够为村集体带来30多万元的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