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9月12日,由中国农业机械流通协会、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网、中国农机安全报社(中国农机化导报)联合主办的《扶贫攻坚·农机答卷——农机行业优秀扶贫案例》征集活动在北京启动,活动为完全公益属性,不收费、不接受赞助。活动启动以来,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在国家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中,广州极飞科技有限公司已成功入选《扶贫攻坚·农机答卷——农机行业优秀扶贫案例》。

  2020年4月,广州极飞科技有限公司在四川红原县海拔3600米的若尔盖草原上,发布了无人机智能播撒系统。为完成万亩草原播种作业,加快草原生态恢复,帮助当地牧民创收、增收,实现生态保护与精准扶贫双赢发展,极飞科技联合红原县政府,成立了首支藏民飞防队,并捐赠了2台极飞农业无人机智能播撒系统。

  

  无人机播撒效率能够达到300-500亩/天,是人工效率的几十倍。这项技术的应用将大大的解放当地劳动力,促进多余劳动力向第二第三产业转移,从而实现平均收入的增加,实现脱贫致富。

  

  据了解,农业大数据管理平台系统可以实时了解每个地区与田块的农业生产经营状况,包括面积、水肥等,帮助当地政府开展精准、动态、科学的管理扶贫工作。农业生产大数据助力了精准扶贫,创造就业进一步拓展了扶贫路子。极飞联合马家皂乡党委、政府共同成立了“马家皂—极飞女子飞防队”,生活在贫困地区的女性可以轻松操作极飞无人机,并通过服务当地的农服订单,快速实现本地化、常规化运营,逐步为当地脱贫致富“造血”。

  2019年3月,“极飞科技天镇县产业扶贫支持暨飞防设备捐赠仪式”在山西大同市天镇县马家皂乡顺利举行。通过促进农业生产智能化,带动农村经济发展,极飞科技与天镇县人民政府开展“智慧农业+产业扶贫”的方式,助力乡村振兴与脱贫致富。极飞科技通过精准、高效的农业无人机植保技术,帮助农户避免因传统施药方式带来的每亩地1% - 6%不同程度的减产与收益损失,实现增产、增收。同时,极飞科技联合当地植保站专家,对示范田提供全程植保管理指导与跟踪记录,并协助建立本地飞防植保 SOP(标准作业程序),提升农田作业和管理水平向国际标准靠拢,提升当地和胡萝卜农产品的溢价能力。

  实现乡村振兴、脱贫致富,须让农业形成产业化经营,提高生产效益。极飞科技正通过马家皂乡“智慧农业+产业扶贫”的模式,帮助更多贫困地区“造血”脱贫,推动中国农业向现代化、智能化转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