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9月12日,由中国农业机械流通协会、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网、中国农机安全报社(中国农机化导报)联合主办的《扶贫攻坚·农机答卷——农机行业优秀扶贫案例》征集活动在北京启动,活动为完全公益属性,不收费、不接受赞助。活动启动以来,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在国家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中,东风井关农业机械有限公司已成功入选《扶贫攻坚·农机答卷——农机行业优秀扶贫案例》。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东风井关农业机械有限公司依托东风汽车集团利用自身产品与农业转型升级契合点承担社会责任,积极探索扶贫攻坚新模式,形成了特色的“活、机、能”扶贫模式,脚踏实地落实中央扶贫攻坚精神。

  “活”即有活干,东风井关通过扶持贫困地区本地化农业高效转型升级,带动农业产业发展,农民有更多的工作可干。“机”即有机器,东风井关通过捐赠帮扶全程化农业机械产品,使农民有先进安全的生产工具。“能”即有能力,东风井关组织贫困农民开展农机、农技知识培训指导,学习现代农业技术,提高农民的生产技术能力。

  东风井关围绕新型扶贫模式,先后对广西马山县、新疆柯坪县、湖北兴山县、湖北五峰县、湖北房县、湖北钟祥市贫困家庭展开扶贫工作,针对当地农业生产现状捐赠,协助地方政府开展水稻种植产业园、高山蔬菜种植产业园建设,累计捐赠各种先进适用农业机械163/套,价值870多万元。配套开展生产管理、产品技术、农艺技能知识培训与指导,累计培训人员600余人,开辟出农机扶贫攻坚工作新局面。

  201911——20204月,东风井关向广西南宁马山县人民政府捐赠农机产品49/套,总价值350万元,地点马山县人民会堂。扶持建设1个育秧工厂、1个育苗工厂、2个水稻种植农服中心、1个蔬菜种植农服中心。

  

  20206月,东风井关向新疆柯坪县农牧机械管理局捐赠农机产品12台,农机维修备件1批,总价值150万元,扶持1个专业化农业服务中心,创新柯坪县农业发展模式,快速提升农业机械化水平,促进农机装备转型升级。通过扶持柯坪县政府建设专业化农业服务,开展社会化服务运营,实现农民灵活就业,收入有所增加。

  20207月,东风井关结合宜昌市兴山县蔬菜种植现状,向兴山县人民政府捐赠农机产品51/套,总价值150万元,扶持兴山县开展全程机械化高山蔬菜产业园建设,涉及育苗、耕、种、管、收环节。扶持兴山县政府建设专业化的农业服务机构,开展社会化、全程化的服务运营,打造了高山蔬菜地理品牌,让农民走上了可持续致富道路。

  

  20207月,针对五峰县重点发展的茶叶、中药材、蔬菜种植特点,东风井关向宜昌市五峰县农业农村局捐赠农机产品38/套,总价值70万元,提升当地农业机械化水平。  

  20209月,东风井关结合十堰市房县水稻种植现状。向房县政府农机服务中心捐赠农机产品11/套,总价值150万元,扶持房县开展水稻种植全程机械化建设,建成1个水稻育苗工厂,1个水稻种植农服中心,组织农机、农技知识培训指导,解决了农民就业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