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9月12日,由中国农业机械流通协会、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网、中国农机安全报社(中国农机化导报)联合主办的《扶贫攻坚·农机答卷——农机行业优秀扶贫案例》征集活动在北京启动,活动为完全公益属性,不收费、不接受赞助。活动启动以来,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在国家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中,济源市农业机械管理局通过大力发展艾草产业,助力帮扶贫困村脱贫攻坚,已成功入选《扶贫攻坚·农机答卷——农机行业优秀扶贫案例》。

  近年来,河南省济源市农机局立足农机行业优势,通过大力发展艾草产业,助力脱贫攻坚,实现了帮扶贫困村——大岭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奔小康,打造了农机行业助力脱贫攻坚的“济源样本”。

  大岭村位于王屋山腹地,位置偏僻,产业基础薄弱,2010年之前,人均纯收入不足3000元,是省级贫困村。结对帮扶后,驻村工作队把发展产业作为重要工作,通过多方考察论证,确定利用该村独特自然条件和资源优势发展艾草产业,并科学制定了发展规划。济源市农机局从艾草种植入手,发挥农机系统行业优势,组织农机学校、农科院等专家到田间地头,从艾苗移植、植保、仓储等全流程手把手的培训;帮助筹建大岭农机专业合作社,扶持资金3万余元,捐赠大中型拖拉机等价值超过20万元的艾草机械设备;实施深松整地作业项目,作业近500亩,补助农机作业费1.4万元;实施产业扶贫政策“到户增收”艾草项目,每个贫困户种植2亩以上补助5000元。

  

  同时,济源市农机局通过举办活动扩大影响力。从2015年起连续举办“下冶艾·爱世界”乡村旅游文化节,并举办国际艾灸文化高峰论坛,邀请国际国内知名艾草行业从业人士参加,助推大岭艾从寂寞山野走上国际论坛,并全力将大岭打造成世界艾草文化发展紧密联系的艾草特色村庄。

  

  济源市农机局还探索出了“合作社+”的发展模式和“党支部+合作社+基地+贫困户”带贫模式。“合作社+”的发展模式以“集体社引领+私营社补充+贫困户受益”思路,整合、新办4个合作社,分别承担土地流转(托管)、规模种植、精细加工、网络营销等业务方向,筹措扶贫项目资金103万,建成集艾草仓储、艾条自动化加工、艾产品精包装的加工厂,并积极创新“互联网+”营销模式,大岭艾草网销全国,特别是今年“新冠”疫情期间,产品销售告罄。农机专业合作社吸纳全村34户贫困户入股,每户至少入股500元+镇政府配股500元,享受每年不低于10%的入股收益和二次分红权;对贫困户免费提供农业机械耕种收、产品加工销售等全产业链免费服务,不低于市场价、不限量的收购艾草;广泛吸纳农村残弱劳动力到集体合作社务工,每天40-70元。三个民营合作社通过“入股+务工”模式,共吸纳贫困户,共计7户20余人参与艾草产业。

  2018年,该村退出(省级)建档立卡贫困村序列,建档立卡贫困户31户86人,全部脱贫。2019年,该村集体经济收入达16.4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已达1.17万元。目前,大岭村艾草种植400余亩,年产值达到500万元以上,产品有食疗穿养四大系列,艾草真正成了大岭村别具特色的富民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