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9月12日,由中国农业机械流通协会、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网、中国农机安全报社(中国农机化导报)联合主办的《扶贫攻坚·农机答卷——农机行业优秀扶贫案例》征集活动在北京启动,活动为完全公益属性,不收费、不接受赞助。活动启动以来,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在国家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中,江苏省农业农村厅农机装备处与白马镇浮山村委员会开展共建帮扶,已成功入选《扶贫攻坚·农机答卷——农机行业优秀扶贫案例》。

  浮山村坐落在溧水区白马镇最北,属丘陵山区及革命老区,低收入纯农户户数为251户,是市级经济薄弱村。2019年,江苏省农业农村厅农机装备处(以下简称装备处)与白马镇浮山村委员会结为共建支部,开展共建帮扶。

  

  装备处积极牵线搭桥,协调有关单位捐赠远程遥控植保机、吸虫机和茶叶双边修剪机等机械5台(套),并对村里机手进行培训;落实扶持资金,帮助浮山村争取有关花生机械化项目资金50万元用于花生生产机械配置,目前已为该村配齐花生耕整地、种植、收获等全程机械化作业机具,极大地提高了劳动生产率和经济效益;加强技术指导,对浮山村做好小籽花生机械化生产的机具选型、物资准备等工作进行指导,对当地特色产业生产环节的机械化作业方案进行分析论证、献计献策,从标准化种植和设计机具配置方案、引进机械的试验示范及烘干设备选型等方面,提出指导性意见,并先后向浮山村提供相关技术资料150余套(本);强化品牌建设,主动与相关单位沟通协调,对浮山小籽花生品牌建设加强指导,打造优势农产品品牌。受惠于机械化等多方支撑。

  2019年底浮山村小籽花生种植面积同比增长20%。村集体收入达235万,村里无一农户返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