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公益频道 > 公益专题 > 儿慈会 > 众爱故事

为生命而奔跑:马拉松路上找到大爱

2014-12-09 16:26:00  来源:央广网  说两句  分享到:

 

  爱上跑步 爱上马拉松

  “我过去一直在寻找着一棵树或者一朵花,当我发现它们的时候,我不禁为它们的美感动得流下眼泪。”—— 帕布鲁.卡萨奥

  陈岳霖是一名马拉松爱好者,跑龄两年,北京和上海的街道上都留下过他的足迹。他对马拉松以及长距离耐力运动产生浓厚兴趣是在读了乔治.希恩的著作《跑步圣经》之后深受启发,启发他通过跑步这一原始的方式回归自我,成为一名决不屈服;决不虚度生命中的每一时刻;决不接受任何偏袒和恩惠;服从知识和美德的男子汉。

  书中一段名言“请你相信,我在为我的生命而奔跑”是陈岳霖的座右铭,他说,每当他感到迷茫、悲观甚至进行自我否定的时候,这段文字都能够如同暗夜里的灯塔一般刺破迷雾指明前进的方向,赋予前进的意义。

  (马拉松爱好者陈岳霖)

  马拉松是发现自己的过程

  马拉松,不仅可以使人收货健康的身体,更能收获自由的心灵。脑海里时常荡漾着“蓝天越来越近越来越温柔,心情就像风一样自由,突然发现一个完全不同的我”的歌声,那是发自内心的声音,在路上,“我”与“自己”不期而遇。

  跑马拉松是身体与意志做抗争的过程,人毕竟是一种惰性动物,追求安逸享乐是身体的本能。在体能消耗达到极限,“撞墙期”到来的时候,厌恶、绝望、憎恨种种负能量一股脑的占据你的身体和思维,悲观、怀疑、自我否定的情绪接踵而至,莫名其妙的叩问自己为什么跑马拉松;为什么不到周边的便利店买上一瓶啤酒或一个汉堡包满足人与生俱来的食欲;为什么不搭上身边呼啸而过的公交车回家酣睡;为什么作为一名现代人享受着后工业社会的便捷还要像原始人一样体能到达了极限还要突破它,用工具来弥补岂不是更为理性吗?陈说:我不是一个读心者,这一阶段其他参赛者心里的想法与感受无从而知,环顾四周,我看到一张张与自身极限搏斗着的面孔。这一阶段,唯有坚定地意志力才能保证你的身体留在赛道上。

 

  (2014年北京国际马拉松上志愿者与残疾人跑友的合影)

  特殊的跑者 坚强的信念

  在赛道上,有一群引人瞩目的参赛者,他们或坐在轮椅上凭借臂力驱使着车轮;或如同“刀锋战士”一般凭借假肢支撑起身躯;或失明;或智力低下,由爱心人士手牵手指引他们奔跑在通往希望与光明的路上,聆听着人们诚挚的掌声与助威声,感受着人们钦佩的目光。 他们奔跑的状态正如乔治.希恩在给读者的一封回信中所述“你接受本来的自己,因为此刻你敞开了心灵并且看到了你从来没有想象到的自己。你知道自己能力有限并且不是很完美,但是同时你也相信自己,如大卫所说,是精彩的。”每当在赛道上遇到他们,普通跑者都会与他们并肩奔跑,彼此勉励,为他们在补给站领取水和食物,看着他们那坚毅的眼神,坚实的步伐,敬意油然而生,最终我们会互相淹没在茫茫人海中各奔前程。他们那种敢与命运打擂台的精神触动的,是我们普通人对生命之力量的感悟,和对生命之机会的感恩。

编辑:王天怡作者:

相关新闻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