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公益频道 > 公益专题 > 儿慈会 > 众爱故事

北京城里的新加坡爱猫妈妈

2014-12-09 15:47:00  来源:央广网  说两句  分享到:

  最近,来自新加坡的Jenny女士特别忙,两周之内,她已经帮五个流浪的小生命找到了新家。在中国生活多年,身兼母亲、老师、留学顾问等多个角色的她,每天和邻居、朋友们还操心着流浪猫咪的生活质量,清洁饮水、正规猫粮、干燥的猫舍,小动物被她们爱得像自己家的孩子。Jenny女士热爱公益,长期支持德威国际学校慈善咖啡厅、Roundabout众爱慈善商店等公益组织。

  这是住在北京顺义别墅区的一群爱猫的妈妈,几位爱心妈妈团结在Jenny身边,一起为小区里几十只流浪猫的生活出谋划策。她们的行动正在感染周围的人们,总是有新朋友加入进来。计划搬家的老朋友,也会相互嘱托着把常来自家院子的猫咪交给下一位好心人。

  您在北京坚持帮助流浪的小动物,是受到在新加坡经历的启发?

  Jenny:来北京之前,我一直生活在新加坡。当时主要是通过当地的SPCA(爱护动物协会)接触对流浪动物的帮助。他们有专属的场地喂养流浪动物,人们想要饲养宠物,会主动来到流浪动物中心挑选和领养没有家的小动物们。他们鼓励人们为流浪动物做绝育手术,然后领养或放回栖息地。我觉得他们的态度很认真,对我影响很大。

  如果我们想帮助喂养自家小区的流浪猫咪,要注意些什么?

  Jenny:清洁的饮水、干净的猫粮和简易的猫舍,如果能够齐备,是对流浪小动物特别好的关爱。在挑选喂食地点的时候,尽量选择稍微隐蔽一些的,比如低矮的冬青灌木下面,或者有遮挡的物体旁边。这样,既不影响小区美观,猫咪们来吃的时候也有安全感,同时还能防止灰尘和杂物落在上面。饮水方面,有条件尽量给猫咪提供清洁的纯净水或者凉白开。

 

  不是每位找到您的朋友都能够领养成功?

  Jenny:领养需要培训。毕竟,小动物们不是玩具,他们是鲜活的生命。有的朋友缺乏照顾动物的经验,只是感觉他们很好玩,贸然地想来领养一只,这样对动物和养它的人都不好。一只猫咪到了家里,它平常会换毛、掉毛,会磨爪子,甚至也有自己的小脾气。这些都需要做好接纳的准备。我们要做到更多是陪伴和爱护,而不是以“主人”自居。没有做好准备的朋友,我会善意地劝他们再等一等。

  在帮助流浪动物的过程中,遇到过什么困难吗?

  Jenny:主要是有些不喜欢动物的朋友,不能理解我们的行动。对此,我们鼓励大家换位思考。首先应该想想这些动物为何会在街头流浪,他们不是天生的“野猫、野狗”,他们是首先被人遗弃,才有了今日的状况。对此,作为人类的我们应该多多反思。

  还有一些对动物特别感兴趣的小朋友,看到我们喂猫,就会过来追逐小猫,这样小动物会很害怕的。爸爸妈妈有机会要多和孩子讲解怎样科学地与动物和平相处,而不是随意地追逐,甚至是伤害。地球上,每一个生命都应该是平等的。

  再有就是对于为流浪动物做绝育的事情,这个事情目前的开展方式都是很零散的,结果有些志愿者就好心办了“坏事”,原本已经绝育的猫咪,由于没有在做手术的时候按照国际惯例在耳朵上打口做标记,结果又被误捉回来带上手术台,无缘无故多挨一刀。呼吁大家能够一起推广爱护动物、科学绝育的理念,让我们互相和谐相处。我们几位志愿者,捉猫咪回来做绝育,都是用专用的安全笼,并且温柔地对待每个只动物,做完手术放回栖息地之后,猫咪很快就回到喂食点找我们,它们知道我们的心是善良的。

  有小朋友也想加入您的爱猫群体?

  Jenny:这是一些有爱心的学生。我鼓励他们发起Animals Lover’s Club (“爱动物的人”俱乐部)。用自己的行动来改善流浪动物的生活质量,同时更要给大家宣传人和动物和谐相处的原则,防止更多动物被抛弃。有了孩子们发起的这个俱乐部,能够在下一代人里有积极的影响,让爱护动物的理念更快地在年轻人里传递下去。

编辑:王天怡作者:

相关新闻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