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第十二届中国航展全面吹响集结号

2018-10-08 16:50:00来源:珠海特区报

2016年航展飞行表演(珠海特区报记者 李建束 摄)

  11月6日-11日,第十二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简称“中国航展”)将在珠海国际航展中心举行。截至目前,已确定参加国家和地区43个,国内外参展商770家,展览规模再创历史新高。

  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改革开放40周年。作为展示我国综合国防实力及军民融合成果,促进中外军事交流和军贸合作的重要窗口与平台,加速迈向“亚洲第一、世界一流”的中国航展,无疑将成为我国推动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要助力。

  两年一届的中国航展,不仅是闪亮的“国家名片”,更是珠海鲜明绚烂的城市名片。港珠澳大桥即将通车,粤港澳大湾区加快建设,珠海全面开启“二次创业”新征程,在千载难逢的时空节点上,本届中国航展将着力打造规模更大、水平更高、效果更好、影响力更广的“蓝天盛会”,展现粤港澳大湾区经济新引擎和独具特色令人向往的大湾区魅力之城的坚实底色。

  国内十大军工企业将大规模参展

  展品结构首次实现“陆海空天电”全领域覆盖

  举世瞩目的中国新一代隐身战斗机歼-20惊艳亮相,呼啸长空;天宫二号、长征五号、CM-302导弹等一批航空航天和防务展品夺人眼球……回首2016年,第十一届中国航展的精彩瞬间与丰硕成果,仿佛还历历在目。

  今年11月,中国航展将再度邀约世界、共聚珠海。“从1996年至今,中国航展历经22年风雨兼程、砥砺前行,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巨大转变。”珠海市会议展览局局长、市会展集团董事长周作德表示。

  近年来,中国航展不断提升国际化、专业化、市场化、品牌化、信息化水平,成为中国航空航天和国防工业面向世界展示成果与实力、开展交流与合作、谋求市场与发展的最佳平台。“我们在这里见证了中国航展的成长,更见证了中国航空航天业的崛起。”美捷特航空业集团亚太区域销售总监李有明感慨道。

  “中国已成为世界航空航天领域最重要的战略市场,中国航展也成功跻身世界五大航展之列,在不少重要指标上进入了世界前三。”周作德表示,第十二届中国航展将力争在规模、质量和水平方面实现历史新突破。

  据介绍,本届航展的室内展览面积超过10万平方米,比上届的8.2万平方米增长22%,新增设了10号馆;室外展览面积则接近40万平方米,参展的国内外各类型飞机将超过100架。

  为全面展示改革开放4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在航空航天及国防科技领域所取得的突破性成就,我国民航系统及航空工业、中国商飞、航天科技、航天科工、兵器工业、兵器装备、电子科技、中国航发、电子信息、保利集团等龙头企业将携更多新产品、新技术、新服务、新成果参展;中国空军、陆军同台亮相,展示代表当今先进水平的现役武器装备;来自我国船舶系统的相关企业也将携海上防务展品参展。至此,中国航展的展品结构首次实现了“陆、海、空、天、电”全领域覆盖。

  从空客、波音、庞巴迪、湾流等飞机家族的“国际范”成为常客,到歼-20、运-20、ARJ-21等国产“明星”构成焦点……在航空工业董事长谭瑞松看来,20多年来中国航展见证了我国航空航天和国防工业对世界先进水平从“总体跟跑”到“主体并跑”的转变。

  值得期待的是,在本届航展上,国产支线客机ARJ-21、波音787等国内外明星机型都将亮相,在中国航展的时代征程中书写新的精彩。

  军民融合及国防工业成果凸显

  地面装备动态演示区面积扩大至近11万平方米

  今年起,航展主办单位由上一届的7家增加到13家,中国兵器工业集团、中国兵器装备集团、中国电子科技集团、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以及2016年成立的中国航空发动机集团都将首次成为主办单位,进一步擦亮中国航展的“金字招牌”。

  更多“大国重器”在珠海亮相,先进防务产品和技术展览规模渐次扩大。2016年举行的第十一届中国航展,首次开辟7万平方米的地面装备动态演示区,增加装甲、坦克、特种车辆的动态演示内容,成为航展上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本届航展现场,地面装备动态演示区面积将扩大至近11万平方米,来自中国兵器工业、兵器装备以及东风、北汽等“民参军”企业的30多个型号装备将进行爬纵坡、涉水池、蛇形机动等项目表演,还有望进一步融入武器射击、基本战术、装备展开撤收等课目训练场景,空中飞行表演和地面动态演示交相辉映,为观众带来一场别开生面的视觉盛宴。

  党的十八大以来,军民融合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第十一届中国航展首次增设以军民融合为主题的展馆,全面进入除船舶和核工业以外的所有军工领域,展览展示的深度、广度和高度实现了重大提升。

  “在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方面,珠海具有独特优势和良好基础。”市科工信局局长贺军指出,近年来,珠海积极对接“中国制造2025”、军民融合发展、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等国家战略,以航空航天装备、海洋工程装备、交通运输装备和智能制造为主要方向,促进军民两用技术共享和相互转移,加快形成有珠海特色的军民融合生态产业链。

  云洲智能、纳睿达、紫燕无人机等一批珠海创新企业抢抓机遇风口,登上中国航展的广阔舞台。“成立8年来,公司始终坚持自主研发,无人船产品线从环保、测绘到安防领域,在深耕高端制造业推动实体经济发展同时,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军民融合战略。”云洲智能总经理成亮告诉记者。

  “珠海是中国航展的举办地,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更好地服务于国家战略重大举措,是航展面向新时代发展的应有之义。”周作德表示,中国航展已成为彰显中国军工产业和军民融合成果的大舞台。与此同时,借助航展这张名片,也有助于吸引更多有意向的优质军民融合发展项目落户珠海,并通过举办军民两用技术创新论坛、军民两用技术对接会等活动,深化合作交流、开拓市场路径、推动成果转化、纵深产业发展,搭建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的军民融合高端平台,培育形成经济增长新动能。

  为进一步落实军民融合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展现广东省改革开放40年来所取得的辉煌成就,在广东省经信委的组织下,本届航展将在9号馆单独设立“2018广东省军民融合技术成果展”。届时,将有近21家广东省军民融合企业汇聚一堂,集中展示雷达、发射车、导弹、军民两用无人艇、数字战斗仿真系统、航空及配套设备、无人机及无人机防御系统等高精尖产品。

  “军民融合是一个大的布局,需要统筹好一盘棋来开展实施。”军事科学院军民融合研究中心秘书长于川信同样对珠海寄予厚望,希望珠海能够利用中国航展等平台,加快创建国家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在核心关键技术研发、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作出更大贡献。

  逾四成展位去年就已“名花有主”

  中国航展国际化、专业化、市场化水平不断提升

  “中国航展是中国航空市场发展的缩影。”在第十一届中国航展上,空客中国公司董事长陈菊明如是说。作为世界领先的航空制造企业,空客从未落下过任何一届中国航展。

  波音公司、罗尔斯·罗伊斯、俄罗斯联合航空制造集团……诸多国际巨头同样积极参展、深耕布局,这不仅源自对中国市场机遇的敏锐把握,也深刻展现了对中国航展平台的殷切期待。

  放眼国际,巴黎航展已有百年历史,专业化水平和市场化程度更高;环顾国内,西安、郑州、四川、上海等地各类航空展方兴未艾,走上特色化发展之路。面对新的政策环境、竞争环境、产业环境和全球经济环境,中国航展如何创新取径?

  不少业内人士指出,亟需在扩大航展吸引力和竞争力上下功夫,提高国际化、专业化、市场化水平,丰富办展内涵,积极打造中国航展2.0升级版。“国际化和专业化是两大内涵与支柱。”广东会展组展企业协会会长刘松萍认为,只有提高中国航展的国际化和专业化水平,才能实现规模和质量“双赢”。

  据周作德介绍,本届航展上,世界知名航空航天企业基本悉数亮相,特别是世界“百强”航空航天企业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参展比例有较大幅度提高。除美国、俄罗斯、法国、加拿大、意大利、乌克兰、捷克等传统欧美国家展团参展外,德国、英国展团强势回归,荷兰、白俄罗斯等国也积极组织企业参展。

  “本届航展超过40%的展位早在去年就已脱销,现在已经是‘一位难求’,候补的参展商还不少。”周作德告诉记者,在航展招商工作逐步成熟,展商意愿愈发强烈的背后,中国航展实现了“招商引资”到“招商选资”,客商及专业观众从“以发展中国家为主”到“覆盖欧美发达国家”的跨越,航展规模和档次不断提升。

  与此同时,中国航展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不断创新办展理念。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储祥银指出:“中国航展发展到今天,规模化水平的内涵不应局限于‘总量’,更要重视世界核心展商和前沿技术的展览规模,配置多元化的会议、论坛、商贸等专业活动。”

  “本届航展预计将吸引来自60多个国家的近200个军政贸易代表团和近14万专业人士参观,一大批合同和协议将在航展期间签订。”周作德透露,航展期间还将举办航空航天高峰论坛、中国防务主题推介等多种类型的主题活动;航展各主办单位和国内外参展商也将单独或共同举办重大项目签约仪式、新产品发布会、市场预测会、“一对一”商务洽谈会等专业主题活动,预计将达150场左右。

  积极开展精准招商力争引进龙头项目

  依托航展名片推动珠海战略性新兴产业体系发展

  螺旋桨高速旋转,发动机轰鸣不断,今年8月,由中航通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自主研制的我国首款大型水陆两栖飞机——“鲲龙”AG600从珠海金湾机场腾空而起,跨越广东、湖南、湖北空域,成功完成转场任务,正式开启水上试验、试飞阶段。

  中国航展,既是当今国际航空航天业交流合作的重要窗口,也是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和区域创新发展的坚实平台。多年以来,依托中国航展这张“世界名片”,珠海走出了以会展带动航空产业整体发展的道路,先后引进摩天宇航空发动机维修、中航通飞等项目落户,珠海航空产业园逐步发展为广东重要的航空产业基地。

  第十一届中国航展上,珠海航空产业园共吸引包括广东优翼航空、安达维尔航空维修与制造、法国沙涛航空精密部件制造与处理在内的18个项目签约落户,投资总额52.75亿元人民币,进一步完善了航空产业链。

  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改革开放40周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珠海全面开启“二次创业”新征程,提出要建设新珠海、新经济、新生活,把珠海打造成为粤港澳大湾区经济新引擎和独具特色令人向往的大湾区魅力之城。

  “先进装备制造业是珠海实体经济发展的重点,尤其要从产业链条完善、产业集群建立等方面着手,提升整体竞争力和综合实力。”广东省社科院产业经济研究所所长向晓梅表示,珠海作为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的龙头,应把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这个历史机遇,借助中国航展等优势平台,加快吸引高端资源、高端产业以及高端人才。

  从坚持创新驱动、推动产业升级到扩大对外开放、加快军民融合,以中国航展为引领的会展经济也逐步内化为珠海实体经济的“芯片”和“引擎”。周作德表示,本届中国航展将围绕珠海先进装备制造业的发展所需,与珠海航空产业园开展紧密合作,着力加强精准招商,争取引进更多龙头项目,助力珠海在先进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取得更大突破,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推动珠海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为广东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贡献力量。

  与此同时,珠海也希望藉此打造“永不落幕”的航展,通过航展平台不断深化展览专业化,培育各个细分市场的主题展览。在粤港澳大湾区加快发展的战略背景下,未来也将积极探索与港澳合作,考虑“一展三地”“一会多站”“海陆空联展”等模式,立足国际一流湾区、配置全球创新资源,力争打造成为世界前三的国际综合性航展盛会。

  撰文 珠海特区报记者 钟夏 

编辑: 张胜强

第十二届中国航展全面吹响集结号

本届航展已确定参加国家和地区43个,国内外参展商770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