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花都区拆违现场。(央广网发 通讯员花宣供图)

 

  央广网广州3月25日消息(记者张胜强 通讯员花宣 舒仕雄 成广聚 罗春元 周倩雪)3月24日下午,广州花都区委、区政府组织召开违法建设清拆工作部署暨全区统一清拆行动电视电话视频会议,花都区各街(镇)有关负责人在分会场参加会议并现场组织拆违行动。

  据介绍,会议通报了花都区今年来违法建设治理工作情况,要求全区各部门、各镇街拆违要结合九项重点工作。经统计,本次行动共拆除各类违法建设36宗,建筑面积超10万平方米。

  据悉,本次行动是今年广州市、区联动下,花都区第六次集中统一拆违行动。值得注意的是,花都区首次采用了在主会场与拆违现场用视频连线进行互动,主会场对违建清拆进行远程指挥、部署,该举措创新拆违治违手段,有效提升违法建设整治工作效率。据了解,本次行动以“提升城市品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不仅清拆一批大型违建,重点是以此拆出发展空间、生活空间、生态空间,加快推进重点建设项目落地。

  拆违以还绿于民,更为发展腾挪空间。据介绍,位于赤坭镇锦山村的凤凰山庄,现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为园地、林地,现行城乡规划为农林用地,占地面积约38亩,内含4栋体量较大的建筑物,建筑面积约9000平方米,拆后将进行复绿,实现还绿于民,为市民休闲提供良好的生态环境;花城街拆除东边村手续不完备的厂房与住宅楼共6处,建筑面积约4700余平方米,释放土地面积12亩。本次清拆行动再次为加速推进重点项目建设、拓展优化城市发展空间夯实基础。

  下一步,花都区将继续围绕广州城市更新九项重点工作,把违建拆除与旧城旧村旧厂改造、村级工业园整治提升、“散乱污”场所整治等工作结合起来,在第二季度积极组织开展“主题拆违行动”,重点清拆体量大、影响恶劣、顶风抢建的典型违法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