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广州1月18日消息(通讯员周丹藜)2018年,在白云区石井镇鸦岗村的一片荒地上,一座令人瞩目的大型现代化水厂拔地而起。

  2019年1月14日,广州市北部水厂一期工程正式投产运行,一根根配水管像一条条血管,将来自西江水源的优质自来水源源不断地输向广州北部千家万户,助推广州市中心城区的供水保障格局升级!

  一年时光匆匆而逝,在这一年时间里,北部水厂又有哪些提升?这座水厂为广州供用水环境带来哪些变化?

  日增供水量60万立方米

  助推广州供水格局升级

  近年来,城市发展迅速,广州北部白云、花都等地区人口激增,供用水需求不平衡的矛盾日渐凸显。为解决广州北部地区用水难题,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在各政府部门全力支持下,广州水投集团广州自来水公司全力筹划推进北部水厂工程建设。北部水厂总设计规模150万立方米/日,一期工程包括新建一间规模为60万立方米/日的水厂,铺设近46.6公里的配水管网。同时配套建设10万立方米/日的新广从加压站。

  北部水厂一期工程投产使广州市中心城区日供水能力达到505万立方米,运行一年来,整体运行平稳,不仅破解了北部地区供水瓶颈,也全面提高中心城区供水保障能力。

  国际先进“超滤”技术

  出厂水质优于国标

  为提升广州市供水体系安全性及优质供水服务,早在设计之初,北部水厂就按照“生物预处理+常规处理+深度处理(臭氧-活性炭+超滤膜)+排泥水处理”全流程工艺规划,确保出厂水水质优于《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GB5749-2006)和《饮用净水水质标准》(CJ/T94)双标,对接国际标准。北部水厂是国内采用超滤膜处理先进工艺的最大规模水厂,其膜处理车间为亚洲最大规模的单一膜处理车间。

  “超滤膜”就是一种采用孔径极小的选择性透过膜,如同一个“特别精细的筛子”,在压力差推动下通过水分子截留污染物,从而达到分离净化目的的水处理技术。以超滤膜为核心的水处理工艺被誉为我国第三代饮用水处理工艺,代表着未来水处理发展的时代潮流。超滤技术能更快速有效地去除饮用水中的大分子物质。经超滤膜处理后的水浊度在0.1NTU以下,大大优于国标小于等于1.0NTU的要求,有效提高了饮用水的感观效果。

  八村一居主干管全线贯通

  北部山区迎来自来水

  广州白云区北部地区,以往由于地域广且地势复杂,又以乡镇为主,居住点分布散,许多地方市政供水管网暂时未能覆盖到,因此一些镇开始自建水厂或使用山泉水、地下水来满足其用水的需求。但由于近年经济和人口快速发展,现有水厂供水量与供水管网系统都远远跟不上发展的需要。

  北部水厂的投产运行,为白云区北部地区居民提供了质优量足的自来水。而建设白云区北部8村1居主干管供水工程,成为白云区北部山区通自来水的必要条件。

  在克服了工期紧、任务重、审批过程复杂等重重困难,2019年2月1日,8村1居主干管供水工程项目全线贯通,一根根输水管像一条条生命线向广州市北部延伸。4月23日,多年未通自来水的广东技术师范学院天河学院正式装表通水,7月5日,紧随其后的广州东华职业学院装表通水,两校数万名师生从此可以喝上出厂水水质达到《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GB5749-2006)的自来水。

  2020年,广州自来水公司将继续全面推进落实北部片区8村1居市政自来水用水报装工作,完成“自来水村村通”这项民生实事,增强百姓的用水获得感、幸福感。

  新管道通好水

  解决城中村用水顽疾

  除了山区通上了自来水,北部水厂投产更是改善白云区城中村的用水质量。广州城中村数量众多,白云区较为集中,随着经济发展提速,流动人口大幅增长,大部分村由于没有持续管理、维护村内供水管网,导致村内供水设施陈旧、老化严重,难以满足村民用水需求,城中村“用水难”的问题逐渐凸显。为解决城中村居民用水难题,在各区政府统筹下,广州水投集团全额出资改造资金(路面除外),广州自来水公司作为业主单位,委托各区与截污纳管工程同步实施城中村供水改造工作,其中,“大冈村等15条村社的自来水改造项目”被列入2019年广州十大民生实事。

  截至2019年12月底,15条村均已实现完工通水,累计安装管道约580公里,新装水表约2.7万只,新增消防栓1225只,标志这项民生实事变成落地生根的惠民福祉,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进一步增强。

  此次率先进行“改水”的15条城中村中,白云区占13条。现在,这些城中村里每栋楼下都安装了崭新的水表,老旧的供水管网也进行了改造,新的供水管网系统已完全可以满足高峰用水期居民的用水需求,水质也得到明显改善。村民们能够喝上质优量足的自来水,除了管网的改造外,与被誉为白云区供水“心脏”的北部水厂的投产也是密不可分的。

  随着广州市各区正积极推进农村改水工程,将城市供水进一步向农村延伸,今后,越来越多的居民将能用上水质更优的自来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