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会边检站联合联检单位开展冬季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联合演练。(央广网发 刘璐瑶摄)

 

  央广网新会12月18日消息(记者 郭翔宇 通讯员刘璐瑶、黄世芬)“报告指挥中心,我队在船舶检查过程中,接海关通报,发现一名船员体温异常,请求进一步处置。”

  “收到,立即启动疫情防控应急预案!”

  随着一声令下,珠海边检总站新会边检站为检验民警应对疫情处置能力,筑牢口岸疫情防输入屏障,口岸疫情防控处突演练正式开始。

  此次演练以海关对经疫情重点国家入境的船舶进行登临检疫时,发现1名发热症状的船员,新会区联防联控部门协同开展船员转运做进一步诊治为情况想定,边检、海关、海事和区卫健部门协同迅速展开行动。接到指令,新会边检站执勤二队处置小组第一时间到达现场限制船员活动范围,协助海关对船员进行消毒隔离,检测排查船员健康体征,同时,迅速控制检查现场,疏导群众,维持现场秩序。在海关处置完毕后,按规定为船员办理入境手续,协同海关人员将疑似病例移交区卫健部门。体温异常船员被区卫健部门接走后,联检单位各处置小组对涉及的执勤区域进行全面消毒。

  据了解,此次演练旨在进一步完善疫情防控处突预案和联动机制,充分检验新会口岸疫情防控应急处置力量的合成作战能力和水平,全面提高口岸应对突发事件的处置能力,为持续深化常态化疫情防控,全面做好冬季疫情防控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