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广州10月17日消息(记者何伟奇 通讯员粤市监)记者10月16日从广东省市场监管局获悉,截至10月15日,“粤商通”涉企移动政务服务平台(简称“粤商通”平台)市场主体注册量突破200万家;累计上线794项服务,其中查询类244项、办理类550项;集成146类个人和企业电子证照。

  “粤商通”平台是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政府职能转变的内在要求,是减轻企业负担、优化营商环境的有力举措,是广东“数字政府”改革建设重大成果。为积极配合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推广应用“粤商通”平台,省市场监管部门成立信息化协同工作专班,主动协助数字广东公司优化“粤商通”平台功能,提高用户粘性;上线相关业务事项,加强宣传推广。

  “粤商通”平台围绕市场主体“招商、开办、筹建、经营、退出”全生命周期,聚焦市场主体提供“政策推送”、“事项办理”、“政企互动”、“智慧监管”等特色服务。当前,市场主体使用频次最高的项目是个体户企业年报,为疫情期间办事人不方便回公司办理业务提供了“指尖办”,避免企业未及时填报年报而被列入异常,助力企业维护良好信用,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据统计,至今共有17.50万户个体户通过“粤商通”平台报送年报。用户体验最好的项目是“企业开办”功能。在“粤商通”平台上,实现企业开办“全程指尖办”;申请人可以自主申报企业名称、申领营业执照、刻制印章、申领发票,办理社保登记、公积金登记及行业经营涉及的多项行政许可事项,实现“一站式”服务;例如,作为首批试点城市之一的肇庆市,2020年通过“粤商通”平台开办企业共1.74万件,占开办企业的37.44%。

  “粤商通”平台不仅提供零跑动事项550项,实现足不出户,轻松掌上办事,而且实现政府转变职能,创新方式“服务好”企业。“让数据多跑路、让企业少跑腿”,为企业带来减少“环节”、提高“效率”、方便“诉求”等实实在在的便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