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江门10月12日消息(记者郭翔宇 通讯员刘璐瑶)为切实推动《民法典》实施,进一步提升口岸群众守法意识,10月10日,珠海边检总站新会边检站组织民警开展《民法典》学习宣传周活动,把《民法典》送到企业员工、码头工人身边,营造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

  活动开始前,新会边检站邀请广东良匠律师事务所陈晓妍专职法律顾问,为全体民警进行了《民法典》宣讲,对《民法典》中的合同、人格权、侵权责任等分编要点,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进行了解读。

  活动中,新会边检站《民法典》宣传小队深入码头一线,通过发放宣传手册、组织观看相关视频、现场解答等形式对服务对象详细介绍了《民法典》的立法背景、核心要义和创新之处,并引导船员员工学法用法,提高法律素养,做知法守法护法好公民,用《民法典》护航美好生活;针对码头外来从业人员多、法律知识欠缺的情况,开展了《民法典》亮点解读专题法律解析,从法条释明、案例讲解、解答疑问等方面对《民法典》进行专题宣讲,打通了《民法典》普及的“最后一公里”;边检民警还专门针对工人关心的高空抛物、土地经营权流转、定金合同等热点话题,结合鲜活的典型案例进行答疑释惑。

  此次活动切实提高了民警面向群众普法的能力和水平,进一步引导服务对象养成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法治意识,让《民法典》飞入寻常百姓家。

  “听了边检民警的宣讲以后,深受启发,加深了对法律知识的认识;在以后工作生活中,我会遵纪守法,用法律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工人张生现场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