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江门9月22日消息(记者周羽)据“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庆丰收 迎小康》中国之声特别直播报道,2020年,广东全省早稻播种面积1303.7万亩,比去年增加了51.7万亩,是广东省近7年以来早稻面积的最高水平;早稻总产量518.5万吨,比去年增加30.3万吨。在人多地少的情况下,广东始终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有了这样不错的丰收成绩单,广东将从今天到10月8日,连续17天举办精彩活动庆祝农民丰收节。

  广东江门被称为粤港澳大湾区内重要的“米袋子”、“菜篮子”和乡村旅游目地的。有这么一句话:江门用粤港澳大湾区1/6的土地生产了粤港澳大湾区1/3的粮食、1/4的水产品、1/5的肉类和1/8的蔬菜。

  记者在位于广东省江门市的广东珠西国际会展中心农民丰收节系列活动的现场了解到,作为2020年农民丰收节活动之一,第七届江门市农业博览会正在举行。现场非常热闹。据了解,该活动将从22日起持续5天,时间是每天上午10点到晚上21点——夜间也可以逛展览。

  主办方介绍,本届农业博览会有近200家农业企业带来了上千种名特优新农产品,涵盖有海产品、粮油、茶叶、蔬菜、水果等等。开平市金萝米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春晓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梁伟明告诉记者,他带来了当地优质的丝苗米,希望通过展会让更多人认识、消费开平丝苗米。 

  今年上半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挑战,江门市农林牧渔业实现总产值 211.58 亿元,同比增长1.1%,高于全省平均水平,稳住了基本盘。

  另据了解,2020年广东农民丰收节活动丰富,其中,作为“重头戏”,于22日晚将举行“庆丰收、迎小康”广东省庆祝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大会暨广州市系列庆祝活动启动晚会,届时会发布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团体标准,启动广东百万农民线上免费培训工程仪式,发布广州市惠农十大礼包等。

  此外,在广州主会场,还将举办广东省乡村振兴成果展、广州“农民进城,市民下乡”文旅体验主题活动、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暨广州现代农业嘉年华等活动。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和乡村振兴成果、农民丰收成果展示,既让农民切实提升获得感的同时,也让全民零距离共享丰收的喜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