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通气会现场。(央广记者 廖开迪摄)

 

  央广网广州5月30日消息(记者廖开迪)今天下午,广州市举行第117场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新闻采访活动(广州市科技系统代表媒体座谈会)。南方测绘集团南方卫星导航副总工丁永祥介绍了2020珠峰高程测量中主力测绘装备研发的相关情况。

  作为国内最大的测绘装备制造企业,南方测绘研发的觇标和雪深雷达系统在2020珠峰高程测量中扮演了重要角色,上述两款设备经受住了珠峰顶上低氧、高寒、低压、大风等极端恶劣使用环境的考验,成功完成了珠峰高程测量任务。

  在描述上述两款设备突破的核心问题时,丁永祥介绍,普通觇标无法在珠峰峰顶的极端环境中使用。为了满足登顶珠峰的需要,南方测绘用时八个月,对觇标进行工艺调整和极端环境实验,最终研发出了重量轻、结构强、韧性好的觇标。

  为探测出珠峰真正的高程,需要探测出珠峰峰顶的积雪的厚度。南方测绘研发的雪深雷达系统可以探测六米深的积雪,精度达到了厘米级,且实现了北斗定位和雪深雷达系统测深纳秒级别的时间同步。此外,雪深雷达系统也运用了特殊的存储方式,可以保证测量数据的百分百存储,以便后续的高精度处理。”丁永祥解释说。

  据了解,目前主流设备中,国产全站仪销售数量在国内市场占比达到近90%,其中南方全站仪销量占比超过60%;国产RTK销量占比接近95%,其中南方RTK销量占比达到35%。

  丁永祥认为,下一步,测绘产业在装备方面要实现高精度、高性能测绘装备的国产化,解决在高端测绘装备领域依然为进口所制约的问题。同时,新技术的普及推广如无人机、激光雷达、室内定位导航等也至关重要。

  “从传统的数字化测绘时代转向信息化测绘时代,需要用新的测绘装备作业,用新的技术手段形成解决方案,而国内用户单位普遍面临的难题是设备昂贵、使用成本高、技术难度大、人才储备缺乏等,需要市场数年甚至数十年的持续推动,对于作为市场主体的企业来说,技术、资金、人才的长期投入将十分巨大,需要龙头企业来引领。”丁永祥在会上表示。

  此外,他认为测绘地理信息行业的跨界应用如今已经非常普遍,与过去的行业应用有了较大不同。“过去,测绘地理信息行业的服务对象是政府、事业单位,如国土局、勘测院、水利电力、高校等,最常见的方式是地图、工程测量;现在,测绘地理信息的跨界应用已经非常普遍,如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人们能实时看到自己所处位置周边的感染情况,管理部门能全面追踪患者的行动路径,这些都与测绘地理信息有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