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广州1月16日消息(记者何伟奇 郑澍 王雪薇 官文清)广东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肇庆表团1月15日举行媒体开放日活动。肇庆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范中杰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近几年,肇庆在交通区位、生态环境、历史文化、土地空间、营商环境、企业聚集等方面的优势已经逐步显现,尤其是营商环境优势成效明显。未来将发挥好产业优势,把广深港等地一些产业以及创新成果转化到肇庆来,争当湾区新秀。

  据介绍,在2019年全国信用城市建设排行中,肇庆排在全国第31位,在企业开办、项目投产落地方面,肇庆实行产业项目“双容双承诺”直接落地改革,换句话说,土地一拿到,一摘到牌,就可以马上动工,手续边办边补。范中杰表示,双容是企业家容缺,政府容错。更重要的是双承诺,企业家承诺补办手续,政府承诺不加码验收不加码监管,这个效果非常不错。这个改革是经过深思熟虑的,为什么可以这样做而不违规呢,因为我们认为,在土地摘牌的时候,实际上环保、土地规划、产业规划与周边设施的共融共生都是完全考虑过的。所以我们的手续没有省掉,就是边建边办。这个企业家反映非常强烈,而且到2019年底有80多个项目700多亿元都是通过“双容双承诺”直接落地,这是一个改革。此外,广东省目前开办企业3天完成,我们肇庆全面实现企业开办1天完成。

  范中杰认为,肇庆要争当湾区新秀,湾区新秀实际上是两句话,既要有自己的特色,又要有一定的实力,这样肇庆才能真正作为大湾区的后起之秀。一方面要以肇庆优美的生态作为发展的底色,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另一方面要从肇庆的优势和肇庆发展的现实出发,坚持以绿色为底色、以产业为支柱、以创新为动力、以特色为追求、以文化为灵魂,努力实现肇庆的山湖城江与都市繁华交辉相映、产业腾飞与民生幸福互促共赢、文化传承与湾区品质相融共生的良好发展格局。肇庆目前致力于打造港澳居民的第二居所,要把具有国际标准的医院、学校、酒店、购物、商场、休闲、娱乐全为一体来打造。

  “现在广深港澳,包括大湾区其他兄弟城市,他们的制造业要外溢,但是很多制造业又不想离开大湾区。大湾区里面,肇庆的这些优势决定了我们是大湾区制造业产业转移的一个重要基地。”范中杰表示,肇庆正在尽快谋划加速发展,GDP要突破3000亿元。未来肇庆将打造三个产业,以端州鼎湖为核心的幸福产业聚集区,发展康养、文化、休闲、旅游、体育、都市经济、文化创意等一系列产业,以东南板块为核心的西江先进制造业走廊,主要是接受大湾区中心城市制造业的转移和科技成果产业化的需求,西北板块发展农业和生态产业,以现代农业为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