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广州1月16日消息(记者何伟奇 郑澍 王雪薇 官文清) 1月16日,在广东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记者见面会上,肇庆市市长吕玉印回答记者提问时透露,肇庆将要推进农业向深加工、高附加值发展,坚持高标准、高品质打造大湾区“菜篮子”和“中央厨房”。

  据介绍,目前肇庆柑桔产值排在全省第一,家禽出栏量、淡水养殖量和粮食产值均列全省第三。吕玉印表示,农业资源优势如何转变为现代农业优势,是肇庆以绿色崛起姿态争当湾区新秀进程中应有之义。肇庆要破解农业大而不强的难题,必须从发展现代农业中要效益,突出抓好产业链延伸、产业园区建设、龙头企业提升、品牌和质量建设等“四大工程”。

  首先在产业链延伸工程上,要推动农业从单纯的养殖、种植向加工、配送、销售一体化经营发展,推进农业深加工、高附加值发展,保证农产品的全流程管理。

  其次,在现有8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和7个市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基础上,做大做强柑橘、杏花鸡等具有肇庆特色的省级产业园,全力创建生猪等省优势地区产业园,打造6个(粮食、水果、蔬菜、畜牧、水产、南药)超百亿产业规模。

  在龙头企业提升工程方面,推动龙头企业向休闲农业、乡村旅游发展,打造集生态、教育、文化、休闲、观光功能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等农业功能区。

  此外,肇庆将全力争创国家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市,筹建粤港澳大湾区农产品检验检测中心,推动肇庆优质农产品免检、高效、高质进入大湾区城市,为大湾区群众提供品质好、吃得放心、吃得健康的绿色农产品。

  “肇庆有信心实现农业加快产业化、规模化、集聚化发展,为大湾区群众提供品质好、吃得放心、吃得健康的绿色农产品。”吕玉印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