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现场。

  央广网广州1月9日消息 以“天河波密手拉手,共筑民族同心圆”为主题的广州天河民族大舞台暨西藏波密专场推介活动,于1月8日在广州天河区举行。活动展示广州天河对口支援地区民族文化艺术风情,专场推介波密(古乡)特色旅游资源,展销波密(古乡)美食及农特产品,从而促进两地文化经贸合作、拓宽招商引资渠道、扩大消费扶贫成果,进一步推动天河对口援藏和民族团结工作取得新进展。

  据了解,2019年10月,广州市天河区委统战部获评“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称号,并受到国务院通报表彰。天河区对口帮扶西藏波密古乡、广东清远连山,贵州毕节纳雍县、大方县等7省13个地区,均为“边少地区”,把民族团结工作和对口帮扶工作有机结合,彼此丰富而不冲突,和谐而相得益彰,是天河区委、区政府根据新时期工作任务的又一有力创新举措,打造“广州天河民族大舞台”,为个民族地区搭建了展示民族文化资源多平台,将直接推动多地区多民族文化交流、交融与经贸合作,帮助对口帮扶地区招商引资、农餐对接和“山货出山”,助力对口帮扶地区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天河区自2016年以来共投入约4亿元扶贫帮扶资金,用于开展精准扶贫、东西部扶贫协作、对口帮扶、援疆援藏援渝和支持革命老区建设。目前,对口帮扶7省13县乡的扶贫工作进展顺利:对口帮扶梅州兴宁市13个镇35条省定贫困村,在省扶贫办对兴宁市开展2016-2018三年精准扶贫考核中,35条贫困村全部评为优秀;东西部扶贫协作的毕节市大方县于2019年4月获国务院批准正式退出贫困县序列,提前两年“摘帽”;纳雍县作为国家深度贫困县代表广东省、广州市接受了国务院扶贫工作考核组考核,获得“好”的最优档次;与延安宝塔区、延川县在产业发展、农产品推介、干部培训等方面联合开展多次农特产品进广州展销会;帮扶连山县民族地区及援疆援藏援渝等对口支援工作均在稳步推进。

  活动现场展示了天河区民族团结进步协会成立四年工作成果,民族文化艺术互动及交流、民族美食,民族特色体育项目体验。天河区民族团结进步协会联合广东省餐饮服务行业协会开展了民族特产特色美食品鉴活动,对传承民族美食和农餐对接有非常重大的意义。活动专场推介了西藏波密(古乡)民族文化旅游项目,农特产品,招商项目。
1月8日晚,活动现场举行了隆重的晚会。在晚会现场,天河区4家旅游企业代表与波密(古乡)签订旅游扶贫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天河区5家街道商会代表与波密(古乡)签订消费扶贫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西藏波密县特别答谢了广州银行等5家爱心捐助企业及天河区民族团结进步协会,为他们颁发荣誉牌匾。天河区民族团结进步协会联合广东省餐饮服务行业协会为6家对传承民族美食、促进民族团结作出贡献的餐饮企业颁发“民族特色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