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中药种植基地分布。(央广网发 主办方供图)

  央广网云浮10月20日消息(记者何伟奇)10月19日,全国“一村一品”交流活动暨广东省“一村一品 一镇一业”现场推进会、首届广东南药产业大会在广东省云浮罗定开幕。

  本次大会由农业农村部乡村产业发展司、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中医药局、云浮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大会以“广东好南药 富民又兴村”为主题,为期4天,吸引来自全国和全省各地的与会人士齐聚一堂,共话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经验,共论广东“一村一品、一镇一业”建设,共谋广东南药产业高质量发展。

  开幕式现场颁发了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证书,以及全国“一村一品”广东省示范村镇、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广东省名录、广东省“一村一品、一镇一业”专业镇证书,并举行了南药重大项目签约仪式。

  下一步,广东省将深入谋划推动广东特色的“一村一品、一镇一业”之路,走组织化发展之路、品牌发展之路、产业融合之路、绿色发展之路、产业园带动发展之路。深入推进“一村一品、一镇一业”向纵深发展,紧紧围绕湾区发展战略,完善产业规划,抓好典型宣传,凝聚强大合力,进一步推动广东“一村一品、一镇一业”走在全国前列。

广东特色作物概览。(央广网发 主办方供图)

  来自陕西、云南、河南、山西、广东、河北、山东等省份代表在大会期间进行了经验交流,通过生动的文字、鲜活的案例、精准的数据等,向与会人士分享当地“一村一品”建设所取得的宝贵经验。大会还举办广东南药产业发展高峰论坛,邀请了包括多位全国中医药界的知名院士、专家,以及相关企业代表,共同研究探讨推动广东南药产业发展的思路与策略。

  与会代表实地参观了罗定市肉桂产业园博览中心、全国农业产业强镇示范项目(榃滨镇肉桂产业)、新兴县凉果工业城、温氏集团总部、云浮市云城区健康医药产业园等,对广东南药产业发展所取得的成效表示赞叹和肯定。

  “一村一品、一镇一业”建设是2019年广东省十件民生实事之一。自2019年起,广东省委、省政府连续3年整合筹措省级及以上财政资金超30亿元,用于支持“一村一品、一镇一业“建设,三年总计划扶持3000个村发展农业特色产业,形成200个特色农业专业镇,实现粤东西北地区全覆盖。今年农业农村部认定的442个“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广东入选村镇24个,数量居全国之首。

  据了解,广东目前已完成建设1000个“一村一品、一镇一业”专业村的立项审批,认定了100个省级“一村一品、一镇一业”专业镇,将进一步推动广东“一村一品、一镇一业”走在全国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