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山一院“医疗外交” 见证中多千里友谊

2019-08-21 14:43:00来源:央广网

多米尼克驻华大使马丁·查尔斯(中)接受媒体采访(央广网发 中山一院供图)

  

  央广网广州8月21日消息(记者周羽、张胜强)“非常感谢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让我得到了第二次生命的机会!”21日上午,多米尼克驻华大使马丁·查尔斯在中山一院接受了媒体采访。

  日前,他从多米尼克来到广州接受治疗并康复出院。据悉,作为中国近年来医疗援助加勒比地区的重点国家之一,广东多批医疗队曾赶赴这个加勒比海上的岛国。

 

多米尼克驻华大使马丁·查尔斯(中)在中山一院接受治疗(央广网发 中山一院供图)

 

  当回顾自己的治疗过程时,马丁大使非常感慨,“吴医生从多米尼克远道送我过来。因为当我在多米尼克生病的时候,吴医生马上给了我一个诊断,他的诊断百分之百正确,所以我和他一起来到这里。”

  马丁大使口中的这位“吴医生”,正是中山一院心血管医学部主治医师吴德熙。今年6月,中山一院举行广东省第二批援多米尼克医疗专家欢送会,吴德熙与中山大学另外3名队友,前往多米尼克开展为期一年的医疗援助。

  据了解,医疗队克服了种种困难,在当地建设新学科、开展新手术,带去了最先进的诊疗理念,还培养带教了当地医生,受到了多米尼克方面的高度认可与赞扬。

  在多米尼克当地,高血压、冠心病、心衰、心律失常、心脏瓣膜病和心肌病等心血管疾病发生率较高。然而,在中国医疗队到来之前,普通多米尼克人要想看复杂的心血管病,只能想办法渡过大海到邻国求医。

  医疗队到来后,在当地同行的支持下,治疗了大量心血管疾病患者,抢救了多名急性心肌梗死、恶性心律失常、严重心力衰竭等重症患者,并一手写下多米尼克医疗史上的数个“第一”:开设第一个心血管病门诊,首次进行多学科诊疗(MDT),向当地医生引介最新的心血管病治疗理念……

  经过一年的相处,队员们无论与多米尼克的医护人员,还是与当地其他的中国援多队伍都建立了深厚的感情。临别时,多米尼克卫生部特意为医疗队召开了高规格欢送会。

  担任医疗队队长的杨震教授表示,作为援外医生,不仅仅是一个普通医生,更是一个“医疗外交官”,“我们不仅顺利地完成了医疗任务,也通过‘医疗外交’,促进了中国与多米尼克人民之间的友谊。”

  正如多米尼克驻华大使马丁·查尔斯所说,能在广州进行手术,显示了两国之间的友谊,“人与人之间的互联互通非常重要。虽然我们相隔千里,但我们是一体的”!

编辑: 王雪薇

中山一院“医疗外交” 见证中多千里友谊

在中山一院接受治疗的多米尼克驻华大使马丁·查尔斯日前康复出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