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广州7月22日消息(记者周羽,实习生 夏燕)近日,国家能源局发布了《2018年全国地级行政区供电可靠性指标报告》,南方电网辖区内的珠海、中山、佛山、深圳、广州、东莞6座城市位列全口径供电可靠率排名前十名。

  据统计,南方电网2018年配网累计投资628亿元,今年1-6月配网累计投资291亿元。积极推进配电自动化、无人机、带电作业等多种技术应用,今年1-6月客户平均停电时间4.98小时/户,同比下降26.8%。

  就在上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日报等多家媒体记者走进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的企业生产车间、南方电网公司总部和佛山、珠海供电局的配网调度服务指挥中心、变电站现场,探访粤港澳大湾区城市“获得电力”指标的含金量。

  据介绍,通过南方电网公司生产监控系统,目前可以监测到全网5万多条馈线的情况;有些频繁停电的线路,单位主要负责人需要把原因说清楚,并制定针对性措施加以整改。数据显示,南方电网2018年全网实施配网不停电作业17.8万次,同比增加107.5%,减少客户平均停电时间(中压)7.09小时。

  目前,广东电网、广州局等单位积极试点利用智能电表监测电压合格率,接入了178万台智能电表,扩大了电压监测范围。通过运维、台区改造等方式持续开展低电压台区治理工作,截至5月底全网综合电压合格率为99.668%,同比提高0.237个百分点,持续提升电压质量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