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建“粤菜粤厨名城” 佛山将连续3年投1亿元

2019-06-13 20:1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佛山6月13日消息(记者 周羽)6月13日下午,佛山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将着力建设世界知名的“粤菜粤厨名城”,并实施粤菜师傅“1+5”系列工程,市财政将连续三年每年投入1亿元支持粤菜师傅工程建设。

  根据方案,佛山将用三年时间,全面实施粤菜师傅“1+5”系列工程,从餐饮人才培养、美食体验设施建设、原材供应、走出去、文旅餐饮融合等5个方面擦亮佛山美食金字招牌。

  计划至2021年,全市餐饮业零售总额达500亿元,年均增长10%左右;实现旅游产业总收入突破1000亿元,年均增长10%左右,全年接待游客超过6000万人次。

  同时,全力打造8条以上美食集聚街区,打造1个市级粤菜文化博物馆;培育出年经营额超5000万的龙头餐饮企业15家以上,国家钻级酒家8家以上,粤菜名厨30人,建立10个佛山市“粤菜师傅”培训基地和20个佛山市“粤菜师傅”大师工作室。

  此外,新增食用农产品类市级农业龙头企业6家以上,新增“菜篮子”基地3家,新增农业品牌6个,在对口扶贫(帮扶)地区发展外延食用农产品基地1个,制定一批有佛山岭南特色的名菜名点粤菜领域联盟(团体)标准(规范)。

  据了解,以制造业而闻名的佛山也是一座美食之乡。作为粤菜的主要发源地,佛山享有“中国厨师之乡”“中国美食名城”“中国粤菜美食名城”“世界美食之都”等美誉。在《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中明确提出,支持佛山(顺德)等地弘扬特色饮食文化,共建世界美食之都。

 

  五大重点工程:

  1、“厨出佛山”粤菜师傅培育工程:

  聚集于餐饮人才培养,计划每年培训粤菜师傅3000人以上,至2021年底,选拔认定30名佛山市粤菜名厨,建立10个佛山市“粤菜师傅”培训基地,建立20个佛山市“粤菜师傅”大师工作室。

 

  2、“寻味佛山”粤菜美食体验工程:

  佛山五区将合力打造10余个特色鲜明、服务一流的美食集聚区,推动佛山美食街区向规模化、品牌化、特色化方向发展,提升佛山城市形象。

 

  3、“佛味鲜生”优质粤菜食材工程:

  围绕培育食用农产品经营主体、支持发展外延农业生产基地、大力培育推广农业品牌、强化产品源头追溯等重点工作推进。

 

  4、“佛味秀世界”粤菜粤厨走出去工程:

  在全国、“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乃至世界各地开展交流合作,传播推广佛山粤菜粤厨和岭南美食,提升“岭南味、佛山品”品牌在国际上的美誉度。

  其中,佛山对本土餐饮企业到市外(国内如上海、北京及国外大城市)开设分店的,给予相应补贴;佛山厨师到境外工作(如驻外机构等),也可享受相应奖励。

 

  5、“佛游味劲”文旅餐饮融合发展工程:

  力争到2021年,旅游产业总收入突破1000亿元、年均增长速度10%左右,全年接待游客超过6000万人次,其中过夜游客1800万人次,旅游业增加值占GDP比重3.85%。

  其中,佛山将重点打造“最岭南之佛山美食游”、“香港?佛山节”、“澳门?佛山节” 等几个市民耳熟能详的粤菜经典品牌活动。

编辑: 王雪薇

建“粤菜粤厨名城” 佛山将连续3年投1亿元

佛山将用三年时间,全面实施粤菜师傅“1+5”系列工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