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佛山市长朱伟:将与广州共建万亿级产业集群

2019-02-16 12:3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佛山2月16日消息(记者 王雪薇 佛山电台 黄健彬)今年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全面推进的关键之年,作为珠三角的制造业重镇,佛山正积极谋划,力争与大湾区各城市之间的合作取得实际性进展。

  在2月16日举行的2019佛山“两会热线”市长微访谈活动中,佛山市市长朱伟表示,正加快研究出台实施方案和专项规划,包括携手广州共同打造万亿级的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

  “制造业是佛山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核心竞争力所在”,朱伟强调,佛山要继续坚持制造业立市不动摇,加快发展装备制造、家居、汽车及新能源、军民融合及电子信息、智能制造装备及机器人、新材料、食品饮料、生物医药及大健康等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着力构建具有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

  在全面深化广佛同城方面,佛山将携手广州共同打造万亿级的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在南海三山片区和广州南站接壤片区,共同建设一个新的城市综合体,打造成为粤港澳合作的一个示范项目。

  朱伟指出,佛山还要主动融入开放性、区域性的协同创新体系建设。积极对接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推动港澳和大湾区其他城市的创新合作,以科技创新推动佛山的高质量发展。

  与此同时,佛山将携手港澳和大湾区的其他城市,推进大湾区基础设施的硬联通和机制的软联通,包括加快推进珠三角枢纽(广州新)机场的建设,并力争开通佛山西站到香港的高铁,构建香港到佛山的“一小时经济圈”。

  此外,朱伟表示,佛山还会深入推进“香港+佛山”的合作模式,继续推动双方在7大合作领域11个重点项目方面的合作;推进“澳门+佛山”的战略机遇,拓展双方的合作领域,加强与深圳的对接,积极承接创新资源外溢机遇;深化与周边城市的合作,加强与深莞惠、珠中江经济圈协作互动,提升佛山的区域核心竞争力。

编辑: 张胜强

佛山市长朱伟:将与广州共建万亿级产业集群

2019佛山“两会热线”市长微访谈活动2月16日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