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制作:央广网记者 黄璐璐、官文清)


  央广网佛山2月5日消息(记者 王雪薇、黄璐璐、夏燕、官文清)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国家进一步明确了将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日前强调,“十四五”时期,将继续坚持智能制造主攻方向不动摇,加快推动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步伐。

  面对还未消散的新冠疫情,数字化如何赋能制造业?以劳动密集型为特点的小家电行业,如何加快数智化进程?带着这些疑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网记者近日实地探访了全球小家电出口龙头企业——新宝,其业内领先的智慧物流系统也是第一次在媒体曝光。

  

  电热水壶背后的40道工序

  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带火了“宅经济”,让网红小家电成为疫情期间少数正增长的品类。那么,这些小家电是如何生产出来的?

 

每个水壶出厂前,都要经过严格的安全测试。(央广网记者 黄璐璐摄)

 

  “很多人对网红小家电有偏见,觉得它们是中看不中用的样子货。”广东新宝电器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宝股份”)营运管理中心项目副总监罗欢以常见的玻璃电热水壶为例,强调品控的重要性。“单是总装环节,每一个水壶在出厂前就要经过40多道工序。”

  在新宝股份2020年7月投用的Q厂区,记者看到,所有产品在组装完成后,都要在煲水台上进行干烧测试,确保“没水时不会继续加热,有水时烧到一定温度又能自动停止”。

 

车间上方安装了特殊的轨道,用于水壶质量测试。(央广网记者 黄璐璐摄)

 

  此外,水壶装满水后还要再静置一个小时,检查是否有浸水现象。“不管是出口代工产品,还是我们的自主品牌,都采用同样的生产线、同样的品控标准,而这两道工序是必不可少的!”罗欢强调。

  据悉,整个生产过程都在QMS(品质管理系统)的监控之下,包括产品的生产日期、生产数据、测试功率等信息均可溯源。

 

  自配套率达75%

  2020年末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基础,并将“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列入2021年重点部署任务。

  在接受央广网记者专访时,新宝股份总裁曾展晖坦言,疫情暴发后,很多国际和地区对中国制造业的依赖更为明显了。“中国制造作为全球范围内稳定性、可靠性最强的代表,正获得国际市场越来越多的认同。中国在制造领域的地位是不可撼动的!”

 

新宝股份总裁曾展晖接受央广网专访(央广网记者 黄璐璐摄)

 

  依然以玻璃电热水壶为例,包括温控器等很多关键零部件是从哪里生产的?距离总装工厂十几分钟车程,记者在新宝电器电机配件厂找到了答案,而这里,也藏了疫情期间顶住“爆单”压力的秘诀。

  根据1月22日晚间发布的业绩预告,2020年公司销售实现快速增长,营业收入比2019年同比增长45%左右。其中,国外销售收入同比增长近40%,国内销售收入同比增长65%左右。

  据公司第五制造群副总裁黄德才介绍,疫情期间能扛住突如其来的“爆单”,靠的就是强大的制造能力和配套能力。其中,核心零部件自产是重要的因素。“我们所有的零部件,特别是核心零部件的自制规模可以达到行业标杆。”

 

新宝电机工厂(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为打破供应商在成本和技术上的控制,早在2003年新宝就开始布局上游的配件领域。“最开始电器配件厂的启动资金只有50万,现在我们每年每个配件公司的投入都超过了1000万”,黄德才回忆说。

  目前,新宝旗下已拥有20多家配件公司,涉及电机、电子、压铸、塑胶、五金、模具、喷涂等领域,实现了从品控、配套到响应客户交期等环节的自主可控。

 

  斥资3000万改造物流系统

  “小车旋转,请注意避让。”走进新宝总装工厂的仓储车间,几乎看不到工人,取而代之的是不同型号的AGV小车、AGV叉车和搬运机器人。

  近几年,为提升产品线的竞争力,新宝不断发力物流和信息流相融合的系统化改造,如今已建立起业内领先的WMS系统(仓储管理系统)。

 

改造后的物流仓储车间(央广网记者 黄璐璐摄)

 

  新宝营运管理中心项目副总监罗欢介绍,对有着复杂生产体系的制造业来说,物流管理一直是行业痛点,而智慧物流可以提升整个管理水平。“每个物料上都贴有二维码,通过扫描实时更新数据,相比以往的人工记账效率明显提高;而且物料配送更及时,不会出现漏发错发的现象,也能减少不必要的浪费,从而提高整个生产效率。”

  据透露,早在两年前,新宝就开始构思物流系统的改造,但是找了6家全国知名的供应商,都没有看到符合要求的“样板工程”,于是决定自己去做,至今投入已超过3000万元。

  “推动制造行业升级,最终要靠自我革新才行。我们希望,通过探索能推动整个小家电行业在智慧物流方面的进步。”罗欢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