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广东省科技进步月启动。图为活动现场(央广网发 广东科学中心供图)

 

  央广网广州10月12日消息(记者郑澍)10月12日,2019广东省科技进步活动月与第二届广东科普嘉年华同时在广东科学中心启动,吸引近万人次观众参与体验。

  2019广东省科技进步月活动的主会场设在广东科学中心,重点打造了包括“创新决胜未来”展、广东科技创新成果展和“欢乐科学荟”等科普惠民活动。

  在“创新决胜未来”科普展现场,蛟龙号、“复兴号”动车组列车、神威·太湖之光、北斗导航、中国天眼FAST等76个我国重大科研成果展示体验令观众叹为观止。其中不少科研实物是首次展出,辅以一系列影像和操作类展示手段,使得深奥难懂的科学知识更加“接地气”。现场最受观众欢迎的要数我国首台自主设计、自主集成研制的作业型深海载人潜水器“蛟龙号”的模型,可以模拟“蛟龙号”下潜过程。

 

2019年广东省科技进步月启动。图为观众体验(央广网发 广东科学中心供图)

 

  “在工作舱里的感觉就像是亲身体验了一把在深海探测海底的过程,尤其是下潜的时候还可以感受到身边的压力也有变化,感觉十分真实。”体验者们大呼过瘾。

  在广东科技创新成果展区,除了中国散裂中子源、惠州离子科学研究中心、 “天河二号”超级计算机等 “高精尖”科技成果,还有过去鲜有公开展示的“明星”项目,如SARS防治研究、中国虚拟数字人、东深供水工程等,以及与生活息息相关的非洲猪瘟诊断、基因测序等内容,有近50家单位参展。展区现场,不少观众排队参与最新的5G技术、广州地铁模拟建设、眼底疾病影像测试、核电科普机器人等项目体验。

 

2019年广东省科技进步月启动。图为活动现场(央广网发 广东科学中心供图)

 

  本次活动不仅有丰富的展览,现场还设有“创意机器人”、“农村中小学校科学馆”等科普品牌活动展示。“欢乐科学荟”活动版块,汇集了深圳市科学馆、东莞市科学技术博物馆、江门开平气象局、阳江市科学馆等20多家科技馆、科普基地和科普机构带来的科普活动,包括科学实验表演、意念无人机体验、气象机器人、丹霞山VR体验、玩转中医药、口腔科普和液氮冰淇淋现场制作等数十项有趣的活动内容,观众无需门票和预约报名就可以免费体验。

  据悉, “科技进步活动月”是广东1992年在全国首创的活动,由省科技厅和省科协等单位组织实施,至今已举办27年,已成为广东省参与面最广、社会效益最显著的科普品牌之一。除了广东科学中心主会场的丰富活动,全省各个地市自10月12日起科技进步月期间,将开展超过100场的科技创新和科普活动,预计整个活动期间将有超过数十万人直接参与,在全省掀起科学技术普及的活动高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