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广州:9岁女孩脑血管破裂 康复后立志当医生

2019-05-17 15:24:00来源:央广网

9岁女孩果果在医生指引下做肢体康复训练(央广网发 蒋珊珊摄)

 

  央广网广州5月17日消息(记者王雪薇,实习记者蒋珊珊)“果果,来指我的手、指你的鼻子,很好!”在广东省第二中医院的康复科病房,9岁女孩果果在王小寅主任的指引下,正一步步完成肢体康复训练。

  没人会想到,就是眼前这个聪明伶俐的小姑娘,2个月前却突发脑血管破裂。如今,在医院系统性治疗以及个人积极配合下,已经逐渐康复。更令人感动的是,这次经历让她下定决心今后要成为一名医生。

 

  病发:

  剧烈头痛、左半身无法动弹

  5月14日,记者在康复科病房见到了果果。据她回忆,今年3月28日下午5点左右,像往常一样,她正在学校舞蹈室排练舞蹈,突然觉得非常头痛,“左边手脚不能动了”。

  老师发现之后,马上电话通知果果母亲,家人即刻将果果送至广东汕尾市海丰县当地医院急诊科就诊。

  “去医院的路上,女儿头痛得更厉害了,而且呕吐、大汗淋漓。”回忆起当时的场景,果果的家人仍然心有余悸。

  入院后,经检查发现,果果由于天生的脑动静脉畸形,导致脑血管突然破裂,右侧顶叶脑出血约50ml,并破入第三脑室。于是,转入神经外科,并于当晚实施了“右顶叶开颅脑内血肿清除术及原骨瓣植入术”。

  庆幸的是,手术后,经过脱水、营养神经等治疗,果果病情终于稳定下来。

 

  治疗:

  针灸为主,辅以综合治疗

  然而,病情稳定只是第一步,接下来的康复治疗才是关键。

  果果父母经多方打听,得知广东省第二中医院康复科是国家级重点专科、国家区域中医康复诊疗中心。于是,在4月22日将女儿转入该院康复科进行治疗。

  “当时入院时,果果左侧肢体乏力,仍然不能行走”,广东第二中医院康复科主任王小寅告诉记者。

  在综合分析研判后,王小寅决定以针灸促醒为主,来帮助果果康复。“我们有昏迷14针,专门促醒的。以针灸为主的综合治疗,还包括中药、西药、高压氧康复训练、护理、心理各方面的配合治疗。”

 

果果正在进行康复训练(央广网发 蒋珊珊摄)

 

  在治疗的过程中,果果从情绪沮丧、相对消极,逐渐转为积极主动配合,而治疗效果也越来越好。

  让王小寅主任印象深刻的是,尽管她只有9岁,但却非常坚强,“扎针灸是很痛的,她痛的时候也会哭,但是她会主动跟我说‘王主任,你要给我扎针。’”

 

  康复:

  立志长大要学医

  在王小寅主任医护团队的精心治疗下,果果的病情恢复得很快。

  两周之后可下床在搀扶下行走,三周后就可以短距离独立行走。由于恢复得很好,如今的果果又恢复了从前天真活泼、阳光开朗的性格。

 

果果与王小寅主任(央广网发 蒋珊珊摄)

 

  她不仅自己认真配合治疗、主动进行康复训练,还经常鼓励其他比她年长的病友:“加油加油,你会好起来的!”

  一个多月的病房生涯,让果果充分体会到医务人员无微不至的关心和照顾,她的心中充满感激。

  “妈妈,我要学医,拜王主任为师”,果果不止一次地对妈妈说,将来想成为一名医生,帮助像她一样有需要的人。

 

  相关链接:

  青少年也要警惕心脑血管疾病

  说起心脑血管疾病,大多数人会认为这是老年人才会出现的疾病。然而,近些年,心脑血管疾病逐渐呈现年轻化的趋势。

  据介绍,年轻人患急性脑血管,多数是以下三种原因引起:有家族性恶性高血压病史;有脑动静脉畸形;有动脉瘤。

  医生提醒,如果有恶性高血压病,一定要及时规范降压;如果有反复不明原因的头痛,应尽快做头颅CT、MR检查,必要时做脑血管筛查;一旦发病,应迅速送有条件的医院诊治,时间就是生命(黄金时间窗是6小时),如果能做到以上几点,就能明显降低致死率和致残率。

  此外,远离熬夜、发脾气、吸烟喝酒等不良生活习惯,也能在一定程度上预防心脑血管疾病。

编辑: 陈越

广州:9岁女孩脑血管破裂 康复后立志当医生

不仅自己认真配合治疗、主动康复训练,还经常鼓励比她年长的病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