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跃动的大地》9月末上演 用舞蹈还原岭南之美和醒狮精气神

2017-09-20 17:2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广州9月20日消息(记者陈健光)为庆祝建国68周年,喜迎党的十九大召开,9月29、30日,由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广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出品,广州歌舞剧院创排演出的《跃动的大地》——岭南精品舞蹈专场将在广州友谊剧院上演。本舞蹈专场也是广州歌舞剧院荣获广州市宣传思想文化优秀创新团队资助创作的一台作品。

  舞蹈专场《跃动的大地》以舞蹈的姿态展现岭南文化,2017年以岭南为题材,精选历年来获奖的优秀舞蹈作品,题材更具有时代性。以广东醒狮为题材的小舞剧《醒》也将首次面向市民观众公开亮相。

 

《跃动的大地》红袖·伶人剧照

 

  归零再出发,根基岭南讲述身边事

  广州歌舞剧院成立52年以来,编排创作了许多脍炙人口的舞蹈作品,名誉全国。近年来,广州歌舞剧院根植岭南,创排了一系列岭南题材的舞蹈作品,呈现岭南风貌、讲述岭南故事。《跃动的大地》舞蹈专场自2015年创作并在岭南剧场演出,今年在编排和创作上全面升级,同时也从小剧场移至大舞台。

  2017《跃动的大地》更以“岭南”为主题,百里挑一精选出具有艺术性、时代性的舞蹈作品,题材更丰富、形式更多样。广州歌舞剧院力求通过艺术形式传承岭南文化,精心打造以广东醒狮为题材的小舞剧《醒》,将醒狮、南拳、岭南舞蹈相融合,再现“醒狮醒国魂”的震撼场面;还包括以粤剧名伶为题材创作的《红袖·伶人》。

  除此之外,还包含讲述客家女人故事的《围屋·女人》、呈现潮汕男子气概的《英歌武》、展现独特水墨风情的《墨韵》。此外,以现代父母与子女关系为题材,反应社会现状的《陪伴》;对爱情坚贞向往的《莲漪》也将与观众见面。以上舞蹈作品均获得舞蹈比赛大奖。导演组更以具有时代标志性的鸡公榄、彩云追月、茶楼等岭南独有的代表性元素,编排了广府印记,再次回味老广州的经典味道。

 

小舞剧《醒》剧照

 

  首部醒狮题材小舞剧,首次面向观众公开亮相

  醒狮作为广东最具有代表性的民间艺术,融合狮鼓、武术、南狮,在过年过节开业等重要节日都能见到醒狮的身影,寓意有“生猛”,“生意兴隆”,“吉祥”。

  醒狮由唐代宫廷狮子舞脱胎而来,在非物质文化遗产中被归类为“民间舞蹈类”。以醒狮题材的艺术作品泛多,而回归醒狮本身艺术形式的作品很罕见。广州歌舞剧院经过2年时间,从构思到创作,从采风到创排,创作了第一部以醒狮为题材的小舞剧,将舞蹈、武术、舞狮融合在一起,创造出独特的岭南舞蹈语汇,展现岭南男子气概。为高度还原醒狮“醒”、“威武”的精气神,特别邀请广东醒狮传承人赵伟斌作为动作指导。小舞剧排练前期,演员们跟随狮馆师傅学习基本功,在此基础上再进行舞蹈演绎,将舞狮、武术、舞蹈巧妙融合,既保留了醒狮的阳刚气概又展现了舞蹈的艺术美感。

  值得一提的是,小舞剧《醒》第一次公开亮相即参加第五届岭南舞蹈大赛,一举包揽小舞剧组别所有金奖。本次《跃动的大地》,也是该小舞剧首次面向市民观众公开亮相。

 

小舞剧《醒》剧照

  艺术更惠民 50元看演出

  目前广州艺术氛围逐渐浓厚,不少90后、00后也步入剧场观赏演出,去剧院看演出也成为很多年轻朋友、一家子的日常娱乐活动,通过舞台艺术进行文化教育的形式也被越来越多人接受。

  为鼓励学生、老人走进剧场,观看演出,领略岭南之美,岭南舞蹈专场《跃动的大地》推出惠民票,学生、老人凭借学生证、老人证均可享受50元优惠票价,凭有效证件至友谊剧院票房或广州歌舞剧院总票房(广州市越秀区桂花路东1号之一)即可购买。

编辑: 陈越
关键词: 跃动的大地;岭南文化

《跃动的大地》9月末上演 用舞蹈还原岭南之美和醒狮精气神

为庆祝建国68周年,喜迎党的十九大召开,9月29、30日,由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广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出品,广州歌舞剧院创排演出的《跃动的大地》——岭南精品舞蹈专场将在广州友谊剧院上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