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现场。(央广网记者 何伟奇 摄)

  央广网中山12月5日消息(记者何伟奇)12月5日,以“文明实践 美好生活”为主题的2020年全国文化和旅游志愿服务项目交流展示活动在广东省中山市举办。

  据了解,2020年,文化和旅游部首次举办全国文化和旅游志愿服务项目线上大赛,从全国申报的286个项目中评出141个获奖项目,其中部分优秀项目代表参加12月5日在中山市举办的2020年全国文化和旅游志愿服务项目交流展示活动。

  本次活动是文化和旅游部主办的首次全国文化和旅游志愿服务项目交流展示活动,汇集了来自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文化和旅游部门以及文化和旅游部直属单位的优秀项目代表,是全国文化和旅游志愿者在“国际志愿者日”面向全国人民的一次真诚分享、一场生动汇报,集中展示全国各地文化和旅游志愿服务的风采成果。

  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务司一级巡视员陈彬斌表示,志愿服务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今年以来,策划开展了“央视频号·文化志愿者专列”贫困地区文旅资源推介活动,第一次组织实施了全国文化和旅游志愿服务项目线上大赛等工作,涌现出“火车火车哪里开”文旅资源直播推介、助力脱贫攻坚,武汉市旅游志愿服务总队服务疫情防控、助力经济复苏等一批紧扣国家大政方针和时事热点焦点的志愿服务项目,通过线上线下平台,向全社会展示了文化和旅游志愿者的风采。

  参与本次交流展示的文化和旅游志愿服务项目紧扣时代脉搏,涵盖文化和旅游志愿者同心战疫、助力复工复产、助力脱贫攻坚、青少年志愿者弘扬革命文化、乡村文化振兴、关爱特殊群体等多个领域,以文化的力量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讲好中国故事,凝聚中国力量,传播中国精神,从不同层面彰显新时期文化和旅游志愿服务的特色,让文化走近百姓,让文化服务社会,让文化影响社会,深刻阐述了新时代志愿者奉献、互助、友爱的文明风尚,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如中山市的“山与海的对唱——乌蒙山的文化慕课”项目,通过充分依靠志愿者力量、数字化力量和社会力量共同实现助力昭通脱贫奔小康的目标。如内蒙古自治区图书馆的“心之光——视障读者无障碍服务”,是关爱残障群体的代表性项目。这项针对视障者开展的口述电影服务,在2018年3月至2019年底期间开展38次活动,累计参与3500余人次,志愿者用专业知识为视障者展示光影里的万千情态,帮助他们实现“看电影”的梦想。值得一提的项目还有“武汉旅游志愿服务总队服务疫情防控、助力经济复苏”。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阶段后,武汉旅游志愿服务总队充分运用网络技术手段开展活动,助力武汉经济复苏,成效显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