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广州10月24日消息(记者张胜强)10月23日晚,镇海楼之夜——“留住乡愁”金秋诗会暨“消失的名菜”首发仪式在广州举行。活动以一席粤菜佳宴再现传统广府味,擦亮“食在广州”的城市名片,让岭南餐饮文化焕发新活力。

 

活动场地。(央广网发 主办方供图)

 

  “绣花功夫”打造岭南佳宴  

  本次活动缘起于广州博物馆内一批民国时期的粤菜酒家老菜单。广州博物馆与中国大饭店经过对老菜单进行深入研究和探佚,并集结粤菜泰斗等餐饮界力量,打造出广府名菜筵席,让失传的粤菜重新回归餐桌。

广州本地酒家华南酒家旧菜单,民国时期。(央广网发)

 

  活动当晚,民国时期享誉羊城的招牌名菜“江南百花鸡”、集中体现粤菜“绣花”功夫的金银鸡蛋糕、寓意明清羊城八景之一的“菠萝浴日”等一道道广府名菜轮番呈现,“二京果”“四热荤”“六大碗”“七寸”“九寸”等传统粤筵规制、程式和文化意涵一呈现。

 

江南百花鸡(央广网发)

 

  此外, 中国大酒店以广彩与当晚宴席菜单相结合,设计了文创礼品“广彩碟菜单”,打造富有岭南特色的新文创。百年传统粤菜与广府非遗项目广彩结合,巧妙体现岭南文化的精髓和情怀。

  镇海楼之夜活动将粤菜筵席与广府民乐、粤语民谣、竹枝词朗诵等传统艺术相融,打造出了具有浓郁岭南风味的视听盛宴。

 

  文旅融合

  推动城市文化出新出彩

  历史文化是城市的灵魂。在城市规划和建设过程中要高度重视历史文化保护,注重文明传承、文化延续,让城市留下记忆,让人们记住乡愁。

  36载的岁月,中国大酒店成为城市改革发展的中坚力量,更见证本土餐饮的不断演变,亲历数次粤菜的华丽转身,推动着粤菜传承的历久常新。

  广州博物馆则是全国最早创建的博物馆之一,近90年来,作为城市博物馆和广州历史文化展示与传播的重要窗口,广州博物馆始终致力于保护和传承本土文化根脉,讲好广州故事。

  为迎合文旅融合推动城市文化建设出新出彩的发展趋势,活动当晚,双方举行了战略合作的签约仪式,协力推进岭南传统文化和本土餐饮文化的深入挖掘和传承推广。并通过“文化+旅游+美食”模式,将“消失的名菜”打造为本土文旅新品牌,让文物和传统文化活起来,为广州城市文化建设出新出彩助力。

  据悉,“消失的名菜”系列宴席和菜式将在中国大酒店长期推出,后续还将还原更多名菜,广大食客可以一尝美妙绝伦的广府味道,体验博大精深的粤菜精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