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0日,广东省人民政府印发了《广东省体育强省建设实施纲要》(以下简称:《纲要》),就促进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融合发展、提升竞技体育综合竞争力和国际影响力、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落实国家重大体育发展战略、推动区域发展战略实施、增强体育文化软实力等几个方面,制定了详细的工作计划和目标,为广东省体育事业健康、高速发展指明了方向;《纲要》着重提到广州体育的定位、担当与亮点,其中,支持广州实现老城市新活力,统筹规划体育产业布局形成核心示范市,培养1-2家亚洲一流、世界知名的职业足球俱乐部,支持广州建设国家级青少年足球训练基地,以广州为龙头优化全省冰雪项目布局等颇为引人关注。

  广州市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欧阳资文表示,广州市体育局将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体育强国建设的决策部署,为加快广东体育强省建设,促进我省体育事业全面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群体激发“老城市新活力”

  去年9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体育强国建设纲要》,部署推动体育强国建设,充分发挥体育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中的重要作用,指出“坚持以人为本、改革创新、依法治体、协同联动,持续提升体育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努力将体育建设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标志性事业。”

  广东省印发《纲要》,是对中央政策的精细化解读和落实,也为基层体育工作确立了中心和方向。

  欧阳资文表示,我们将深入贯彻中央有关精神,按照《纲要》的工作要求,结合广州市实际情况,从群众体育、竞技体育、体育产业、体育大赛、国家重大体育发展战略、粤港澳大湾区体育事业以及体育文化等方面开展工作,全领域、多层次、全方位地为广州实现“老城市新活力”贡献力量;坚持新发展理念,服务国家中心工作大局,在广东省体育事业发展中凸现广州作为国家中心城市的引领作用和地位,为广州建设“国际体育名城”做贡献。

  欧阳资文长期在卫生健康领域工作,对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有着非常深刻的认识和理解,他认为,《纲要》出台很及时,得到社会各界的积极响应,也为广州市建设体育强市、国际体育名城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对广州体育事业朝着更高、更快、更强的方向发展是一种鼓舞和激励。

  《纲要》将促进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融合发展放到各项体育工作的优先位置,可见其重要性。

  “广州群众体育事业发展要凸显特色,我们通过打造‘群体通’全民健身服务平台,为广州市民提供便利和福利,上线体育场馆每周优惠14小时、免费14小时,让百姓在身边的体育场馆享受实惠,提高市民全民健身、科学健身的意识。”欧阳资文表示。

  近年来,广州市体育局在寸土寸金的广州闹市区建设了数百片小型足球场、健身路径,让市民走出家门就可以就近健身,畅享健康生活,推动老城市焕发新活力。

 

  全力打造国际体育名城

  通过举办亚运会、篮球世界杯、世界羽联世界巡回赛总决赛、中国攀岩公开赛、WTA广州网球公开赛等大赛、中超和亚冠联赛、CBA联赛和广州马拉松赛、横渡珠江、国际龙舟邀请赛、市长杯、户外节、体育节等,广州贯通了群众体育、竞技体育、体育产业、体育大赛和体育文化各项工作,培育了像陈艾森、刘诗雯等一批奥运冠军,打造了中超八冠王、亚冠双冠王广州恒大足球队,大型赛事举办推动了市民参加全民健身的热情,拉动体育消费,促进产业高速发展。

  “传统优势项目我们要继续做大做强,为广东队和国家队输送高水平人才,力争在奥运会、亚运会和全运会上有贡献、有突破,起到引领和支撑作用,”欧阳资文表示,“同时推动一批特色体育项目,像马术、冰雪、网球、高尔夫、帆船等朝着职业化、产业化方向发展。”

  在落实国家重大体育发展战略方面,广州市始终走在前列:全面推动足球改革发展,广州恒大足球队早已蜚声海内,目前正在建设国家级青少年足球训练基地,完善优秀足球后备人才培养体系;全力落实国家冰雪运动战略,今年8月广州市冰球协会成立,推动广州因地制宜开展群众性冰雪赛事、活动,引导体育产业与冰雪运动融合发展。

  另外,因广州亚运会而兴建的从化马场,成为中国内地首个获得国际认可的马匹“无疫区”,其衍生出的马术运动文化、产业,也成为广州体育的一大亮点和特色。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 孙嘉晖 通讯员 穗体宣

  广州日报全媒体图片记者 廖艺 通讯员 穗体宣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 杜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