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广州8月1日消息 “欢迎各位旅客乘坐我们的列车,前方到站是韶山南站,韶山是一代伟人毛泽东的家乡…"广九客运段高铁动三车队党员列车员李江值乘G6182/3 长沙南-韶山南站开讲三分钟“微党课”受到旅客好评。这是广九客运段党委在高铁列车上开设"微党课"的生动情景。

  广九客运段担当398对高铁动车,停靠305个车站,日运送旅客50多万人,这是一个流动的社会。今年以来,车段党委把开展“高铁流动微党课”作为高铁乘务党支部建设的重要抓手,作为党建品牌打造,有计划有策划有步骤推进,不仅引领乘务人员的思想,而且辐射影响广大旅客的思想,共同擦亮高铁靓丽名片。

  2020年7月7日,段党委举行了高铁流动微党课启动仪式,邀请新中国第一任铁道部部长滕代远的儿子滕飞老师授课指导。对一百多名骨干党员列车长、列车员进行专门培训。宣讲的内容由段党委统一严格把关,稿件短小精干,时间三分钟,注重讲政治,又注重讲故事,通俗易懂,接地气。既利用广播宣讲,更注重面对面宣讲,与旅客互动,在潜移默化中进行。

  目前,已在100多趟高铁上,进行三分钟微党课宣讲,近10万乘客听了宣讲,纷纷点赞,许多乘客深受教育,纷纷留言,他们没有想到高铁乘务人员不仅颜值高,充满青春活力,而且素质高,境界高,宣讲的水平高,接地气。从高铁乘务人员身上看到了我们党的生机和活力。还有的认为这是高铁服务内容的延伸与拓展,内涵的升华。

  在流动的车厢里,乘务员面对面宣讲,旅客心贴心聆听,拉近了距离,活跃了气氛,产生了共鸣。传承红色文化,高铁与你同行。流动的车厢有掌声有笑声,有温度有温暖,有文化有思想。让党员动起来,让党徽亮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