肇庆怀集连麦脱贫攻坚丰收忙。(央广网发 通讯员 供图)

  央广网肇庆1月11日消息(通讯员李光吉 梁振华 )2020年新年伊始,连麦镇的产业扶贫基地就呈现出一派热火朝天的忙碌景象,去年种下的大头菜、番薯等农产品迎来大丰收,贫困户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在文岗村南航示范蔬菜基地,南航集团驻村工作队队长骆小川和副队长张为民正和贫困户一起采收大头菜。

  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南航在扶贫‘输血’的同时,更加注重精准‘造血’,把产业扶贫作为实现贫困群众稳定脱贫的关键和核心。通过走访贫困户,实地调研,外出取经,请教专家,最后确定在文岗村发展蔬菜产业,采用“公司采购+基地(农场主)+扶贫单位+贫困户”的产业扶贫模式,在抛荒地开垦示范种植了10多亩大头菜。

  “种植大头菜技术要求不高,投资小、周期短、见效快,是‘短平快’的产业扶贫好项目。驻村工作队从土质的改良、品种的选定、育苗、定植与管理都全程参与。经过3个多月的辛勤照料,这些大头菜终于迎来了收获。除了公司保底收购外,还有外地老板直接上门收购,销售渠道畅通,种植户没有后顾之忧。”骆小川说。

  据了解,按现在的收成情况来看,每亩地预计可收获大头菜6000斤,腌制成型后有2500斤左右。按目前市场收购价每斤4元计,每亩地可创收1万多元。

肇庆怀集连麦脱贫攻坚丰收忙。(央广网发 通讯员 供图)

  “去年6月,我辞掉了佛山的工作,回家专心种地。在连麦镇党委政府和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建设大头菜种植示范基地。现在,大头菜不仅迎来了大丰收,而且不愁销路。在家乡种蔬菜,既可以照顾小孩,又有一笔可观的收入,比在外打工好多了,这个项目真心好!”文岗村贫困户、大头菜种植基大户文奀弟高兴地说。
在莲社村产业扶贫现代农业基地,伴随着番薯收获机的轰鸣声,地里一个个大番薯翻滚而出,村民们笑逐颜开地扒土、分堆、装袋。中共肇庆市委办公室驻村工作队队长叶子敬也在现场认真地察看番薯的品质和色泽,详细听取企业负责人关于今年番薯丰收和销售情况介绍。

  驻村工作队在为贫困群众“输血”,解决其迫切的生产生活之需的同时,积极地实施“支部引领+支书带头+党员带富+能人带动”的“一引三带”扶贫模式,进村入户,宣传发动群众流转土地300亩,成功引进了一家农业企业,进村建设现代农业基地,让村民出租土地获得收益,贫困户每年都有分红和通过在基地务工获得收入。

  “实施产业扶贫,才能帮助贫困户脱贫增收,带动他们的积极性。之所以选择种植番薯作为扶贫产业的切入点,是因为连麦镇番薯种植较为成熟,而且操作简单,劳动力强度不大,也能稳定增加贫困户的收入。”叶子敬说。

  驻村工作队在推进扶贫产业时,做足了准备功夫,通过鼓励贫困户就地就近实现就业、利用企业资源与市场需求的有效对接,大力发展扶贫产业,带动贫困户脱贫增收。同时,更加注重完善与贫困户的利益结合,优先考虑他们的就业问题,着力健全产业扶贫的长效机制。

  “按现在的收获情况来看,这300亩番薯种植预计可收获750多吨。按目前收购价每公斤番薯1元来算,为农民群众增收约75万元。”基地管理人员黄灿满介绍说。

  “自从驻村扶贫工作队引进企业来建农业基地后,我就在这里务工,除获得可观的务工工资之外,每年还可以得到1000元左右的分红,加上每月领取的低保金,够家庭的日常开支,还略有盈余,而且下班之后,能够照顾患病的儿子。”建档立卡贫困户、单亲特困母亲莫彐娇兴奋地说。

  连麦镇党委书记郑静生表示,连麦镇高度重视产业扶贫的带动作用,从贫困村做成大型产业扶贫难度大的实际出发,与各级帮扶单位齐心协力,并动员社会各界力量,以贫困户为根本,以脱贫致富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只争朝夕,抓好各种模式的产业扶贫,多措并举发展农业产业,充分发挥产业扶贫的社会带动效益,多途径解决精准扶贫工作中的难点问题,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实现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目前,文岗村、莲社村2个相对贫困村100%达到出列标准,基本完成脱贫攻坚任务。